環境

2015全台廢核大遊行實錄!

311福島核災殷鑑不遠,至今已滿四周年。多年來,社會運動團體與許多關心土地環境的民眾以許多形式表達核電在台灣的各種疑虞,而每年皆有盛大的廢核遊行選在同一天,在全台各地舉行。2015全台廢核大遊行於今(14)日在台北、台南及高雄同時舉行,台東地區也有約五十名民眾在街頭串連響應。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宣布,今天遊行台北共有3萬人參與,高雄1萬1千人,台南5千人,全台共有4萬6千人參與。公庫記者亦分別抵達台北、台南及高雄各個現場進行遊行即時報導。

11051574_968689816476362_1901858839_n

今年遊行主題為「告別核電、能源新願」,目標訴求能源改革,期望台灣上下對於這片土地的能源運用有新的想像。

 

由多個反核的民間組織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能源轉型的關鍵,除了民眾節能減碳之外,政府應推動有利綠能發展的系統與法規、疏導用電尖峰、推行誘因或罰則引導大眾與企業改變使用能源的模式,此外,各地方政府亦有權有能提出具體的區域能源轉型計劃與執行進程,帶動地方成為非核家園。因此今年遊行主題為「告別核電、能源新願」,目標訴求能源改革,期望台灣上下對於這片土地的能源運用有新的想像。

台北場

77

台北場遊行隊伍由崔愫欣及蔡中岳二人主持,於兩點在凱達格蘭大道集結出發。(圖/施逸翔)

 

444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向反核先烈致敬,呼籲”告別核電,立刻改變”!

 

888

來自東北角的鹽寮反核自救會也特地到現場發聲。

 

3

公民團體「人民作主-非武力行動」帶著孩童到場發出反核的聲音。

 

41998

南澳泰雅人呼籲「走開!核廢料不要放在我家!」,並期盼政府能夠落實原住民基本法精神,勿使之淪為空殼。(圖/葉大華)

 

7

各校大學學生也加入反核遊行行列,高舉自製的海報與標語。

 

78

翻轉社工學生聯盟齊喊:我是社工,我反核!!

 

4

長期關心身障及同志權益的「殘酷兒」也參與台北的反核遊行。

 

41996

在野黨找來猛男,以上空形式吸引目光,表達訴求。(圖/葉大華)

 

1

各公民團體自製標語,表達對於核電場延役、安全疑虞以及世代正義問題等的心聲。

 

4

現場民眾扮演各式神明,表達對於核電議題的看法。

 

2

民眾領著布條,向反核先烈致敬。

 

5

有民眾扮演雷神並手舉標語,表達支持使用天然能源。亦有民眾扮演神明,象徵期待神明能夠保佑這片土地的後代子孫安樂健康。

 

6

民眾自製核一廠、核二場之祭奠紙模型,表達期望核電場盡速除役。

 

00

台北現場多個NGO在凱道上擺攤宣傳理念。(施逸翔攝)

 

 

00

台北現場多個NGO在凱道上擺攤宣傳理念。(施逸翔攝)

 

20

去年反核行動中遭中正一分局「扣押」的超大喇叭重出江湖!(施逸翔攝)

 

9

台北現場也設置替代性能源專區,讓民眾了解在核能之外另有不同的電力選擇。(施逸翔攝)

 

9

現場民眾寫下自己對綠色環境與永續生活的心願。

 

999

現場民眾寫下自己對綠色環境與永續生活的心願。

 

11056777_968688143143196_761106000_n

許多父母也攜孩童到遊行現場認識反核議題。

 

11047037_968688236476520_1501587534_n

遊民眾發電的空拍機準備起飛,空照現場畫面。

 

11042601_968687169809960_607665460_n

各種特色裝扮讓遊行顯得繽紛多彩,十足熱鬧。

 

1

遊行民眾扮演各式神明遊行街頭,高舉”眾神護台灣”旗幟。

 

1

遊行隊伍自凱達格蘭大道出發,一路行經中山南路、青島西路、公園路至台北車站,再行重慶南路方向回到凱道。

 

03

有民眾扮起V怪客,拉起大型海報宣達心聲。

 

01

台北遊行隊伍包括「告別核電大隊」、「用愛發電大隊」、「節能減碳大隊」、「多元能源大隊」與「能源民主大隊」等,包含各式各樣的組織團體,年齡老少皆有,熱鬧非凡。

 

04

遊行民眾步回凱道,手裡持著風車,象徵對於乾淨能源與健康環境的渴望。

 

台南場

S__4390918

台南地區的反核同樣以綠能為訴求,群眾於13:00集結遊行。(圖/吳茂成)

 

 

22

南藝大學生及日本表演團體在遊行前於海安路上進行演出。

 

S__4390949

反核民眾頂著太陽,熱情上街遊行。(圖/吳茂成)

 

S__4390950

臺南社區大學的同學。

 

 

1

台南場遊行由官將首引路開陣,在地宮廟也參與遊行。

 

1

台南場遊行由官將首引路開陣,在地宮廟也參與遊行。

 

S__4390947

民眾自製道具,以多種創意形式宣傳反核理念。(圖/吳茂成)

 

S__4390948

民眾自製標語,以多種創意形式宣傳反核理念。(圖/吳茂成)

 

1

台南遊行路線自海安路上郡緯街至民族路段南向車道,走向目的地水萍塭公園舉辦晚會。

 

7

公民大隊裡,外國朋友們在民生路上載歌載舞表達訴求,台灣本土三太子亦參與其中。

 

9

臺南場的遊行隊隊伍即將到達終點水萍蘊公園,接著準備進行晚上的演講與演唱活動 。

 

S__4399106

台南場遊行至水萍塭公園。五點開始進行晚會活動。(圖/吳茂成)

 

 

高雄場

8

高雄場於凹子底公園集合, 陸續將有演講、演唱活動,四點半則自至聖路開始遊行。兩點前,現場工作人員忙於活動籌備。

 

2

今年度南台灣廢核遊行速訴求為,核123廠不延役,核廢料處置公開透明,啟動能源改革,產業轉型,建立非核家園。(圖為高雄場目前同志團體的表演 Be Love)

 

1

預計於遊行出發前邀請民眾共同拉倒廢核大型裝置。

 

3

返鄉耕作紅藜的台東縣達仁鄉的排灣族青年吳正忠(布拉路揚.魯瓦)指出,去年台電以宣傳部落農業為由,進入原鄉拍攝廣告影片,未料在公開播出之影片內容,竟是台電宣傳核電影片,他痛批台電欺騙原住民,更嚴重破壞原住民文化,他根本不要台電給的補助金,只希望原住民能在自先祖留下的土地上耕作,平凡生活。

 

2

全民推倒核廢高牆行動後,接著由小朋友的舞蹈表演,象徵「廢核重生」的力量。隨後正式啟動遊行。

 

7

四點餘,高雄反核遊行陸續集合整隊,準備出發!

 

0

各公民團體排列好整齊隊伍,魚貫前行

 

7

高雄場群眾約六千人,自凹子底公園出發。

 

2

遊行群眾自製標語,隊伍中亦能見得各年齡層民眾站出來表達對於社會環境的憂慮與期望。

 

3

遊行群眾自製標語,隊伍中亦能見得各年齡層民眾站出來表達對於社會環境的憂慮與期望。

 

1

高雄場遊行群眾進行全民通過「終結核電,家園重生之門」行動,通過這道重生之門後,回到終點凹仔底公園,結束三公里的路程,抵達終點。

 

7

終結核電,家園重生!標語十分醒目。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