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318檢舉壹電視涉干預新聞言論自由 NCC應儘速調查慈濟施壓事件

針對壹電視主持人彭文正聲稱因遭受不當壓力而辭職一事,聲明如下

1、壹電視是否發生經營者干預新聞節目內容情事,請NCC進行調查。我們今日提出申訴,請NCC組成客觀公正調查委員會,查明真相,以維護媒體言論自由。

2、針對慈濟疑似對媒體不當施壓,且有前例在案(請參考附件),請慈濟公開說明,並承諾未來將自我節制,尊重媒體自由,不會對媒體施壓。

3、近年來,新聞媒體遭受不當干預之事時有所聞,未見NCC有維護新聞自由之積極作為。請NCC積極查察媒體內部新聞自主遭受干預情況,並針對犯規者進行記點追蹤,作為下一次執照審核之參考依據。

言論自由與媒體監督是民主社會、公民社會的重要基石,彭文正請辭事件並非個人事務,而是公民自由再度被侵犯的警訊。NCC成立既是為落實憲法保障之言論自由、維護媒體專業自主,自應積極處理本事件,並要求媒體經營者不得違反專業自主。

聲明發起團體、發起人

人本教育基金會
公民媒體文化協會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公民參予媒體改造聯盟

(圖片截取自彭文正臉書)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