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永豐餘元太在韓關廠 工人來台抗議 要見何壽川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今年1月6日,台灣永豐餘集團旗下的元太科技宣布關閉韓國Hydis公司生產線,Hydis遭解僱勞工及韓國金屬工會等29人今(3/24)二度來台抗議。由於3月31日是解僱期限,Hydis勞工前往勞動部陳情,要求勞動部針對此案積極出面協調,希望與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協商,撤回關廠及解僱的決定。

韓國勞工用中文喊口號:「永豐餘撤回關廠,撤回解僱。何壽川出來面對、別落跑!」全國金屬工會副會長姜斗淳說:「解僱即殺人,我們好像被槍殺一樣的感覺。」姜斗淳表示,從韓國長途跋涉來到台灣,要的就是在Hydis公司獲得安穩的工作,不要優退方案,不要退休金,訴求與勞動部長見面,與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協商。
150324-4
在Hydis公司工作11年的勞工代表金書演念聲明。永豐餘集團旗下的元太科技在2008年入主Hydis公司,而Hydis公司擁有LCD生產的核心技術-FFS廣視角專利。在去年收益仍高達29億元台幣。勞工認為在這麼高額利潤下,元太科技在一月時單方面發出解僱通知,總員工數377人中解雇335位員工,實在非常不合理。

金書演提到,元太科技2008年入主Hydis公司時曾與工會承諾,即使賣掉股票也要好好經營公司,並且不會賣掉專利技術,如今全部跳票。元太科技拿到FFS廣視角專利技術後得到授權金,卻不投資生產部門,在2008年到2014年期間,Hydis公司生產部門設備投資,比起這期間的產值,設備投資率比例不到2%。「元太科技拿到專利授權金的利潤,不投資生產部門,反而大量解僱員工,這樣的行為合理嗎?」

在Hydis公司七年,職位海外營業的金成桓表示,來台灣抗爭、向台灣民眾發散傳單,是基於永豐餘集團在法律、道德、常識上都讓人無法信服。他說,Hydis公司與其他企業不同,像是一個大家庭,每個工人都是兄弟姊妹。金成桓拿出韓國勞動法令中關於解僱的英文法條解釋,條文寫明:應在經營緊急需求下方可解僱勞工,他說:「去年仍賺了29億元的公司,算什麼緊急?」而Hydis公司擁有的FFS廣視角專利也是勞工資產,卻被資方拿去營利,事後解雇勞工,他在紙上寫下一個「冤」 字,告訴記者Hydis員工很冤枉。Hydis勞工在韓國抗爭並無具體成果,即將提起訴訟。
150324-1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鄭雅慧出面聲援表示,也許大眾印象中的永豐餘公司是歷史悠久的企業,跟味全、頂新是同等級的,以為它是良心企業。如今看來也是無良企業,甚至造成國際性剝削勞工的傷害。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說,現今全球化時代,使得資本家到世界各國剝削勞工。台灣公司在韓國賺錢,想到其他地方賺更多錢就在韓國關廠、資遣勞工,不管是哪一國資本都是這樣。「我們的政府說要全球化,你真的有國際視野的話,就把何壽川叫出來!」陳政亮說,勞工要移動非常困難,Hydis勞工兩度來台抗議都要花大量費用。他呼籲勞動部應積極出面,讓費盡千辛萬苦來到這裡的勞工有一個好的結果。

勞動部派勞動關係司工會科長許根魁出面接受陳情,不被韓國勞方接受,認為層級太低。許根魁回應,Hydis勞工2月來台時即有初步了解,然而勞資雙方對於事業經營狀況有歧見,資方元太科技對外表示投資有虧損,勞方認為有營利,雙方對經營狀況有不同看法,勞動部要再了解。面對Hydis勞工要求與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見面,許根魁回應雙方要見面不是勞動部可以決定的,只能建請企業方維護企業形象,妥善處理。

ydis遭解僱勞工及韓國金屬工會等團體將在明後天仍有一連串行動,預計前往永豐餘集團總部、何壽川住家及永豐銀行總行等地抗議。
150324-6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