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20150408 澎湖青年單槍匹馬挑戰中選會 法庭爭青年參政權進行言詞辯論

本週三(3/25)下午四點,高雄高等行政法院第一法庭針對「2014年冼義哲登記參選澎湖縣馬公市民代表,因未滿二十三歲被駁回一案」開庭,進行言詞辯論。本案係因去年9月1日,青年佔領政治在全國各地號召未滿23歲青年登記參選、衝撞選制,其中澎湖代表冼義哲與宜蘭代表巫紫汝分別於10月被駁回後,提起訴願而年初再次被駁回,在陳柏舟律師的協助下提前行政訴訟,屢敗屢戰。本次開庭是我國史上首次因「青年參政權」所打的行政訴訟,原告冼義哲代表青年佔領政治,在沒有律師的陪同下獨自開庭,過程中多次向審判長與列席法官表明爭取依《行政訴訟法》第178條之1項規定聲請釋憲,並列舉多項釋憲改變參政門檻之經驗,包含26年前劉俠女士因為學歷門檻被剝奪參選資格一案,以當次釋憲最後成功推動選罷法廢止學歷門檻為佐來呼籲法官。

當前熱議的修憲一案,各黨派與公民團體在年齡門檻議題上(憲法130條)都較為聚焦在投票權上,對於參選權的同步下修僅有李俊俋、鄭麗君兩位立法委員著墨比較深。然而若僅下修投票年齡,而未處理參選年齡,不但最加深「可投票不能參選」的年齡級距,更可能致使青年參政權受損、意願下降等問題。也因此青年佔領政治期望透過聲請司法院大法官釋憲,來推動憲法有跨時代的轉變,藉由釋憲為修憲增加的理論基礎。

「降低參政年齡門檻是當前憲政改革最重要的一件事,這項判決終將影響近160萬人的基本參政權利,為使青年參政的願景成真,我會全力以赴讓自己成為因年齡被剝奪參政權的最後一案,而本次的開庭成為我國憲政改革的新基石。」冼義哲在開庭實如此陳述,針對本次開庭他則表示:「開庭過程中審判長對於我們的訴求表示鼓勵,同時也感謝代表澎湖縣選委會的洪泰山先生辛苦飛來高雄開庭,選舉期間選委會也辛苦了。」

儘管高中成立辯論社,有著許多的辯論經驗,冼義哲仍坦言相當緊張。本案將於4月8日下午4時宣判,法官是否會主動聲請釋憲,尚在未定之天。青年佔領政治也強調,無論宣判結果如何,推動修憲運動的努力不會停止,近期將拜訪國會各黨團,持續倡議「兩階段修憲」與「降低參政年齡門檻」等主張。

更多降低參政年齡議題,請參見這邊的報導文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