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學運

促修公投法、選罷法 千人立院排字「人民作主」

(排字圖來源為島國前進Facebook專頁)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今天(4/10)由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割闌尾計畫、公民1985行動聯盟及島國前進等團體,號召千人手牽手包圍立法院,傳遞台灣地圖牌,上頭寫著「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兩項訴求,約三點半時傳送至中山南路立法院大門口,由立法院派人接陳情。接著所有民眾轉往濟南路群賢樓前,所有人排成「人民作主」四個字,要求代議士修正公投法及選罷法法律,還給人民直接民權,行動平和結束。
150410-5
島國前進成員汪彥成表示,前天(4/8)島國前進工作小組旁聽監督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公投法修正草案,公民團體在內外施壓。然而讓民間團體大感意外的是質詢過程空洞,這半年民間團體訴求影響直接民權的條文:降低公投法提案及連署門檻、廢除公審會設置以及廢除第30條50%投票率門檻,在行政院修法版本中沒有回應,國民黨籍委員盧嘉辰、吳育昇等人反而花了大半時間說明政院版本中的增列「不在籍投票」相關條文,民間團體要求應逐條審查公投法。
150410-1
150410-2
汪彥成說,有幾條措施得到委員共識,例如建立電子連署系統,的確能夠消除實際障礙。親民黨團則提出降低公投投票年齡,下修到18歲。但汪彥成擔心,若下修年齡至18歲,但提案及連署門檻沒有下降,整體投票人口增多,其實是讓連署門檻上修、增高,他呼籲各立委必須正視這個問題,不要打假球。
150410-3
由於8日島國前進成員黃國昌進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旁聽審查公投法修正草案時,發生黃國昌突然與國民黨立委張慶忠發生言語衝突,怒嗆張慶忠「國會之恥」,引發張慶忠回應「要去收驚」。島國前進成員陳惠敏說,國民最欠缺的兩項直接民權,其修正案躺在立法院動也不動,民間展現民意被說是妨礙立委職權,立委卻可以用慢慢協商方式以拖待變。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召集人林義雄回應,黃國昌當時的反應已經是相當客氣,如果這會期張慶忠委員仍如此囂張跋扈,他就是下一個落選的對象。
150410-7
從事家管的高小姐參與包圍立院的行動。詢問高小姐為何參與今天的行動,她說,很多公共議題不能由當局決定,例如蓋核四廠牽扯許多政商利益,公投法對於民眾來說就很重要,同時公投法必須要有利於民眾,否則人民意志無法展現、真正實踐。

許多身穿「人民作主」白色上衣、頭戴斗笠的民眾,是包圍立院的主力。一位曾在宜蘭民進黨縣黨部工作,目前已退休的吳先生則說,補正公投法對下一代影響最大。自己走街頭行動三十年,關心台灣社會,希望讓居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年輕人更有安全感。

就讀世新大學行管系大二的李同學與班上五位同學,上課到三點趕過來群賢樓前參加行動。她說,她們是因為在校內上一堂「公民參與」的課程,課程規定學期內必須參與兩個公民行動,並交報告、
寫心得。李同學平常就在關注補正公投法及修改選罷法的議題,提到罷免法門檻太高,民間對於代議制度缺乏有效制衡,以至於日前罷免立委蔡正元案及連署罷免吳育昇案難以通過。李同學說,罷免門檻若降低,可有效監督立委,才不會讓立委們「肆無忌憚」。另外,李同學較不贊成公投投票年齡門檻下修至18歲,她認為台灣年輕人較不關心公共事務,容易將投票當兒戲。
150410-6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