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弧・黑潮

回不去的福島?──封鎖線內的櫻花與一個人的畢業典禮。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島弧・黑潮】――Japan Broadcast提供

※島弧按:今年3月14日至18日於日本仙台舉行第三屆聯合國世界防災會議的同時,日本也迎來了311震災與福島核災的第五個年頭。一如該會議的消息顯少有台灣媒體報導一般,受災地的現況在台灣主流媒體中亦是近乎空白。

事實上,即便安倍晉三首相表明將在今年夏天前構築新的「五年計畫」,但是最基本的受災地復興進度卻是一再遲延。即使「受災三縣」(岩手、宮城、福島)至今仍有23萬人處於無家可歸的狀態,作為這些災民的最終住處的災害公營住宅,卻只建設了計畫中的15%。然而,竹下亘復興大臣卻於今年3月8日公開表示:「希望今後地方自治體也能拿出自立自強的意志,負擔復興所需的費用」傳遞出日本政府今後在震災相關的財政支出將盡可能減少的訊息。受災地的財政壓力今後將更加嚴峻,而受災戶的生活無疑將為生計所壓迫。

此外,來自政府與地方自治體的「返鄉」呼籲,作為返回前提的政府方針卻是充滿謊言──放流輻射污染水的東京電力公司仍持續在說謊,而各地盛傳核能發電場將再啟動的動向,更是觸碰了生活在被道路旁裝滿放射性廢棄物的黑色容器所包圍的受災縣民的痛處。來自地方媒體的調查,回答「沒有回去的意思」的住民更是一再地增加。

以下,截取兩則福島核災受災地的現況短篇。具體而微地呈現受災地居民「回不去」的現況與無奈。

*滿開:被封鎖的賞櫻名所──福島.富岡的返回困難區域

因為福島第1核電廠核災而持續被指定為全町避難區域的福島縣富岡町,位於該町的「夜之森」(夜の森)地區,沿著約2.5公里的街道所種植的櫻花,再度迎來四月綻放的時節。

這條兩側皆種滿櫻花的道路,雖然作為賞櫻名所而被周知,但現階段大部分被指定為返回困難區域而無法自由進入。富岡町雖以「今年也要賞花」為號召,向國家提出了除染作業的申請,並在今年3月作業完成,但因為「周邊部分仍無法除染、安全性無法確保」,使得進入封鎖區內賞花一事終成泡影。

白天時,允許進入的居住限制區域內,吸引了避難的住民及觀光客前來賞櫻。也有人透過封鎖柵欄的間隙,拍攝返回困難區域內的櫻花。

*「即使只有1個人,但我並不是1個人」──福島.川內小學的1人畢業典禮

將時序稍稍往前。因為核災事故而一時全村避難的福島縣川內村,其中的川內小學於今年3月23日舉行只有1位畢業生的畢業典禮。該村雖於三年前發布了歸村宣言,但其餘18位今年畢業生仍未返回原本的校園。

該校唯一的畢業生──秋元千果,在2011年3月的311震災及福島核災事故當時就讀三年級。隨著祖父母及雙親、相差三歲的兄長,一家6口避難至40公里遠的福島縣郡山市。2012年1月,隨著川內村發佈歸村宣言、學校於該年春季重新開始復學,秋元千果跟著家人回到了川內小學升上四年級──「待在對一個人而言太大的教室裡,我堅信著大家什麼時候會回來」她在畢業典禮上如是述說當時的心情。作為全村唯一的小學,當時全校學童29人、教職員15人。

然而,事與願違,秋元千果與班導先崎里美老師開始了兩年一對一教學的學校生活。──「升上了六年級,在入學式上迎接一年級新生時,感受到作為全校最高年級的責任。在小學最後的運動會時,不論如何都想要贏,不甘心地哭了起來」。

事實上,位於全區避難區域的學校雖然已重新復學,至今仍未見學童返校。在全區避難的町村(福島縣雙葉郡8個町村與相馬郡的飯館村)之中,川內村與廣野町的小學在2012年度復學。但是,以目前的學童數而言,川內國小16人、為核災事故前的14%,廣野小學65人、為核災事故前的21%,兩校人數均大幅銳減。今年4月川內小學預計將有35人、廣野小學則為110人,即便人數有所增加,但都不過是核災事故前三分之一左右的程度。

川內村村長遠藤雄幸表示:「(原本的居民)已經在避難地區建立了新的生活,也習慣了轉學後的學校」。仍持續全區避難的7個町村也在避難地設置了小學。這些學校在2014年5月的學童數共計460人,這樣的人數與核災事故發生前的2010年5月相比,僅剩近一成左右。目前這些全區避難地區的學童大半在避難地自治體所設立的小學就讀。

「即使只有1個人,但我並不是1個人。雖然孤單,但是我並不可憐。」、「帶著自信與驕傲,懷抱著希望,向光輝的未來啟程」。在發表畢業感言時,秋元千果幾度泣不成聲,最後仍展露出開朗的笑容。她也將於今年4月進入川內村唯一的中學─ ─同樣又是在1人的教室就讀。該校僅13名學生。

新聞來源:http://www.asahi.com/articles/ASH3M6TVTH3MUGTB012.html
圖片來源:http://blog.goo.ne.jp/nashioyaji/e/c9a7f280a827fdc0d1ea3c110d5e7762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