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4年南韓第六屆全國地方選舉整理

圖片來源:Tmd8165@Wikimedia Commons

文/夜書

導火線

在上一篇世越號意外翻船後執政黨新世界黨頓時亂了陣腳,原本居於劣勢的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合有了一絲機會。

事件經過

(以下時間為韓國標準時,UTC+9)

時間事件
2014年03月26日原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和新政治聯合組成新政黨,叫做「新政治民主聯合」。
2014年04月16日發生世越號船難。
2014年06月04日在 17 個行政區中新世界黨小輸新政治民主聯合一個行政區,但在地方議員數目增加。
2014年07月30日南韓國會議員增補選投票新世界黨 15 席中獲得 11 席,新政治民主聯合黨魁宣布引咎辭職。
2014年12月19日憲法法庭以違反《國家保安法》起訴下令解散統合進步黨,因為統合進步黨經常以激進手段支持北韓。

解釋

  1. 選舉節果令人意外嗎?
  2. 對外媒來說有些訝異,如果像世越號在台灣發生的話執政黨會慘到不用選就知道結果了。但南韓不但沒有慘敗,甚至可以說是贏的。

  3. 選舉得投票率如何?
  4. 這次地方選舉的投票率是 56.8%1,但這是 16 年來地方選舉中最高的。而 2012 總統選舉有到 75.8%1

  5. 怎麼看韓國的政黨?
  6. 也是二大政黨型,保守派是目前南韓執政黨「新世界黨」,2007 年李明博當選後一直到現在都是,對北韓採強硬態度。另外一派經常分裂組合,最新是組合成「新政治民主聯合」,在選舉上與新世界黨都是五五波。

  7. 朴槿惠怎麼處理北韓的問題?
  8. 因為在朴槿惠任內北韓沒有大型動作所以沒有明顯的舉動,可能也不想像李明博一樣採取激進作為。在比較多公開場合朴槿惠也是出一些善意談話,所以相較於李明博執政時期北韓新聞少很多。

  9. 統合進步黨為何可以被解散?
  10. 這種事情如果發生在台灣一定可以吵好幾個月,但在南韓沒幾天就從新聞版面淡去了。在南韓也是有一些人民想要與北韓統一,但新世界黨上台後這樣的聲音就很少見,多少可以看出南韓的政治變化。

參考資料

  1. ^http://koreajoongangdaily.joins.com/news/article/Article.aspx?aid=2990177

維基連結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