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拒入自治條例公聽會 環團要求李進勇直接停發燃煤許可證

文/公庫特約記者 陳庭旭

今(13)日上午,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與聲援群眾於雲林縣環保署前集結召開記者會,首先肯定縣府推動禁燒自治條例,然而,他們也強調,在李進勇確實停發六輕燃煤許可證前,關於法案的審議可能是縣府轉移的手段,因此呼籲民眾不要參與雲林縣政府於今日舉辦之「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草案」的公聽會,以表抗議。雲林縣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則強調,目前是以法案立法為優先,將來六輕許可證展延的期限以兩年為限。

1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編輯吳松霖對於縣府推動自治條例草案表示肯定,但在實際停發燃煤許可證之前,關於草案審議、立法的過程是政治陷阱,用來轉移焦點、逃避縣長核發許可證的法定職權。吳松霖亦提及民間盛傳的謠言,謠言指出,李進勇至今不停發許可證,其中可能有敲詐台塑的弊端,若縣府立即停發許可證,謠言則可不攻自破。

2

台塑管理部昨(12)日指稱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的健康風險評估沒有可信度。對此,彰化醫療界聯盟楊澤民醫師痛批,燃燒石油焦、煤炭本就會排放重金屬,身為台灣企業龍頭的台塑帶頭睜眼說瞎話,給社會最壞的榜樣。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施月英說,詹長權的報告確顯示,彰化縣受到六輕汙染最嚴重,李進勇不要忽視鄰近地區人民的健康。

3

雲林縣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出面肯定環團的訴求,表示將納入參考,並邀請環團進入「自治條例草案」公聽會。他表示,在之前環保署已正式回應,目前將以立法為優先,且對於未來立法成功前,六輕的燃煤許可證將以兩年為限,不超出縣長任期。

0

然而,現場參與民眾吳日輝向張喬維痛陳:為何捨近求遠,選擇立法而不直接停發許可證?其心可議!張喬維回應,在監督六輕的實質操作上遇到法律困難,府方將會繼續研議。

相關閱讀

其實,停發許可證就能實現禁燒!
http://www.civilmedia.tw/archives/27312

呼籲台塑承擔企業社會責任
http://www.civilmedia.tw/archives/26719

勇伯的十字路口(一)如何斷開台塑利益鎖鍊?
http://www.civilmedia.tw/archives/29507

勇伯的十字路口(二)縣長是否願意『先停發、後審議』?
http://www.civilmedia.tw/archives/29573

勇伯的十字路口(三)自治條例公聽會是個陷阱?
http://www.civilmedia.tw/archives/29778

 

B

 

標籤: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