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嘉禾新村保留與否?民間團體:應開放全民監督參與

好勁稻工作室2015/4/15新聞稿
嘉禾新村保留與否?民間團體:應開放全民監督參與

嘉禾新村的保存與否尚未定案,而北市文化局文資審議大會也即將展開。然而在這之前,中正區的賴士葆立委、郭昭巖議員多次在未邀集民間團體的情況下召開協調會,而今天富水里里長亦在與柯文哲市長進行里長會面座談的場合,再次提出嘉禾新村與防災公園課題。長期關心嘉禾新村與保存與周邊地區議題的民間團體好勁稻工作室指出,這樣的協調會與座談並無法充分討論到此區人文歷史的保存與發展,也無法充分解決在地住戶的權益問題。好勁稻工作室擔心此區的規劃發展在這樣不夠公開透明的情況下,將偏向由特定人把持的方向,如此一來嘉禾新村的保存與公共化將面臨威脅。

好勁稻工作室表示,去年於郝市府任內向文化局提報嘉禾新村為文化景觀,目前全區依文資法列為暫定古蹟,在第二次文資現勘時,許多地主也前往發表各自的意見,雖有地主主張開發,但也有地主希望政府依中正區400號防災主題公園開闢計畫徵收,並不排斥聚落保存以作公共化的利用。自去年至今,也已經有許多市民響應並關切本工作室團隊辦的各式活動,並表明希望能保存這塊文史生態樂園。

此區為治安死角、環境髒亂?

台北市立法委員賴士葆代表與郭昭巖議員在3/24當天由文化局召開的嘉禾新村文化資產鑑定會勘,及昨日郭昭巖議員於議會向柯市長質詢時,再再質疑這樣一塊閒置的空間,是治安的死角,且環境髒亂不堪有衛生的疑慮。然而一個空間的亂象並非關乎拆與不拆、保不保留,而是怎麼維護管理的問題。若因擔心潛在問題而貿然拆除有如因噎廢食,忽視了政府機關維護管理一個文化景觀用地的能力,也缺乏民間團體與一般民眾自發經營空間的想像力。以桃園市蘆竹區南崁舊省立育幼院員工宿舍園區保存過程為例,在地文資生態團體「搶救南崁珍貴的老樹老房子」自發性爭取並邀請關心民眾進行園區清潔活動後,桃園市鄭文燦市長即從善如流,主動指示環保局協助民眾共同清潔環境,不但解決地方里長所在意之環境問題,同時促成良好的官民互動,達成文資生態保存、地方環境維護與政府施政三贏之成果。而柯市長的理想正是一個全民參與、全民監督的政府,若能定期開放嘉禾新村的大門,在官民合作的模式下,讓附近住戶或關心的民眾能進村內活動並共同維護,不只能解決民代所擔心的治安、髒亂等問題,更能讓一個區塊的保存活化,並促進鄰里之間的關係互動。

為何作為防災公園?

在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期,該區便已指定為防災公園預定地,之所以設定為防災公園,亦有它的背景脈絡與正當性。當年九二一大地震災情慘重,台北市政府計劃在市區的每一個行政區,各建置一處防災公園,其中一個便坐落於公館商圈以西的學人新村、嘉禾新村至南邊的永春街一帶。而該區塊之所以適合做為防災公園,是因其為台北市區平地地勢最高的一塊區域,如遇颱風強降雨時不易淹水,適宜災害時提供大量人口緊急疏散安置之用。此外,中正區的人口密度已達飽和,且人均綠地面積低於全市平均,鄰近的大安區更為全市倒數第二,台北市因盆地地形關係,夏季散熱不易,因此更應於南邊水岸地區保留大面積綠地並防止建設高樓住宅,不僅不適合再開發房地產引入大量居住人口,更應積極拓展綠地面積,讓都市的生活品質與安全性提高。

庶民文化、老樹天堂 市民樂於徜徉

嘉禾新村過去為影視媒體取景多次的眷村,其豐富的歷史文化、巷弄特色及聚落形態皆是保留的價值,以往許多駐足於中正區城南水岸一帶的遊客,也喜歡漫步至嘉禾新村及永春街巷弄中,感受低矮房舍的樸素、鄰里的親切、幽幽鳥鳴及樹影下的涼爽清風。都市人口密集、生活壓力過大,若將此區拆除,是市民的一大損失,更是讓柯市府的古蹟生態保存理念蒙上一層陰影。

柯市長邀集里長舉辦座談會,固然是為了透過里長了解地方問題,但好勁稻工作室仍希望市府相關局處能盡快比照台南市政府處理飛雁新村爭議案之「開放決策」模式,邀集各方關心此區存留與未來發展的團體與市民們一起公開討論,才能真正解決各方的想像落差,並落實柯文哲市長所提倡的「全民監督」、「全民參與」之政治理念。

來源:好勁稻工作室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