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原民

原住民進總統府 籲重建應尊重部落主體

origner5台灣原住民族代表與災區民眾代表,到總統府陳情並召開台灣原住民族抗議莫拉克災後重建條例國際記者會,表達對此法案的意見與擔憂,強調「馬英九不能推卸責任,強制遷村會毀滅原住民部落文化! 」

88水災重創南台灣,其中更對台灣原住民族部落,產生了致命性的傷害。許多原住民部落不但面臨族人驟逝、家園田地流失的打擊,生計陷入困境,未來的文化傳承更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昨天馬英九在重災區那瑪夏村,面對原住民部落強烈質疑國民黨版的「災後重建條例」將會導致原住民部落文化的毀滅,但是馬英九卻將重建條例的問題完全推卸給立法院,說他沒有權責處理。身為國會最大黨的主席,難道馬英九不應該為這麼一部問題叢生的重建條例負起責任嗎?

國民黨版重建條例草案將賦予行政機關強制遷村的權力,但這種重建其實是另一種形式的滅村。台灣原住民族強烈抗議如此粗暴的決策,將在8月26日上午10時到總統府陳情並召開台灣原住民族抗議莫拉克災後重建條例國際記者會。

要求馬英九須依照五月份所批准的二國際人權公約精神,在安置重建過程中,充份尊重原住民族有權參與任何影響其權益的決策過程。

延伸閱讀\r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