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移民/工

落地台灣,我要幸福 越南姊妹與四方報

root〈NPO論壇貼近外配〉落地台灣,我要幸福
【2009.08 政大 NPO 公益論壇通告】

近幾年,在小吃攤,總會遇到帶點口音的外籍老闆娘;在市場,多了越南、印尼、泰國等各國風味小菜的選擇;在學校,孩子的媽媽來自世界各地……。台灣的社會與文化,正因著婚姻移民在醞釀新的未來。

據統計,台灣目前外籍女性配偶有67萬人,從越南、大陸、印尼、泰國、菲律賓……等國,飄洋過海移民台灣;其所生的子女約占12%,即每8名新生兒中,就有一位「新台灣之子」。

遠嫁他鄉需要多少的勇氣?面對陌生的語言、迥異的生活文化,沒有娘家的支持與後盾,想家、婚姻、養育的心情向誰述說?大眾媒體的負面報導,偶爾飄來 的異樣眼光,委屈無處喊冤,又缺乏情感支持、公平對待。姐妹們真的只能委屈求全?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我們,真的只能袖手旁觀嗎?

2006年開始發行的《四方報》,早已採取另類媒體的進路,提供姐妹們獨家以越南文或泰文抒發心情的管道,且輔以中文,提供僅懂中文的我們認識、瞭 解姐妹們的機會。最近很夯的電視節目《WTO姐妹會》,挾著大眾媒體強大的傳播力,讓觀眾在人妻的談笑之間,打破「外籍配偶=苦情」的刻板印象,體會到多 元文化的可愛。或許仍有綜藝節目炒作的疑慮,卻也反映出台灣確實有創造平等對話、積極瞭解的可能。

台灣因新移民的加入,有了新的味道,如果只是一味的要求姐妹們「適應」,不就可惜了多元文化交融的契機。夏夜晚風中,歡迎您來認識這群飄洋過海的姊妹,和她們一起來調配幸福的台灣味!

主題:落地台灣,我要幸福
講者:張  正∣越南文/泰文《四方報》主編
與談:黃國祥∣萬華社區大學新移民課程召集人
嚴沛瀅∣WTO姐妹會來賓.越南
主持:黃秉德(政大NPO-EMBA召集人)
時間:2009.08.06(四)19:30?21:30(19:10開放入場)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金華街187號)綜合大樓C202教室
報名:npoemba.blog @ gmail.com(報名時請寫明姓名、單位、聯絡方式,以便聯繫。)

主辦/政治大學NPO-EMBA?社區學習研究發展中心?EMBA校友會?公企中心
贊助/林仲鋆文教基金會

詳細訊息,歡迎光臨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部落格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