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災後重建

八八風災後的前瞻性跨學科討論會(一) 以重返原鄉的態度面對遷村

typhoon3民族所長期關注原住民聚落生存與發展,整合「氣候環境」、「政策規劃」與「族群願景」等三面向,設定議題,展開討論。

靜宜大學生態系林益仁教授以返回原鄉之態度面對遷村之事,強調重建應重視原住民部落文化的全盤性考量。

氣候變遷、國土保育與台灣原住民族的社會文化願景
中研院民族所舉辦八八風災後的前瞻性跨學科討論會

八 八水災重創南台灣,其中原住民聚落被嚴重破壞。民族所長期關注原住民聚落生存與發展,值此重大災變時刻,義不容辭邀集跨學科專家學者,整合「氣候環 境」、「政策規劃」與「族群願景」等三面向,設定議題,展開討論。期望能以多元的思考,表達對原住民長期學術夥伴們無限深厚的關懷,共創原住民社會文化新願景。

當代政經、環境條件下的部落重建之道:新聚落、舊聚落還是「古聚落」?

林益仁教授以多年研究原住民與其土地相處之道的經驗,此次災後重建議題,以原住民長久以來提倡返回原鄉的行動與過程作為對照,強調在執行遷村知行動時,應以全面性的考量來面對變遷與安置,更應重視在地部落本身的意見與生存智慧。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