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5【蠻野講堂】公民不服從系列演講

近年公民運動蓬勃發展,許多人都有自己的街頭經驗。警察如何處理抗爭?「服從」教育有什麼問題?非暴力抗爭有用嗎?該如何進行?為何該開放警察組工會?歡迎所有關心公共議題,願意為理想走上街頭的朋友,一同來聆聽。
報名網址:http://ppt.cc/xy2j
題目:「國家暴力」的解析:台灣警察處理抗爭的歷史與策略
時間:5/7 (四)19:00-20:30
主講者:許仁碩 台灣人權促進會 法務
上過街頭的人,對警察的出現應該都不陌生。然而,對於警察究竟如何處理抗爭,往往卻因各自的經驗不同,而眾說紛紜。有些人感受到警察的掙扎與善意、有些人被警棍、盾牌或手銬烙下傷痕。但無論如何,唯有先理解國家暴力,才有抵抗與解構的可能。本次演講將先概述台灣警察處理抗爭的歷史流變,進而分析目前台灣警察在處理抗爭時,有哪些常用策略,又會有那些考量,希望能藉此讓聽眾更加貼近,在抗爭中那些熟悉又陌生的真正面目。
題目:《公民不服從》紀錄片放映與映後座談
時間:5/14(四)19:00-20:30
主講人:李育青 導演
《公民不服從 Civil Disobedience》片長:53min
參展與獲獎記錄
2014 TIDF台灣競賽首獎
2008年11月,中國特使來台,中華民國國旗消失、異議被消音、抗爭者被架走⋯⋯隨著時間流逝,這場「紅色戒嚴」逐漸被大眾遺忘,然而仍有群人不懈地抵抗民主倒退,爭取公民不服從的權利。本片記錄國家對公民權力的進逼,並思考「服從」教育的問題。公民在還不夠好的社會,被迫不服從,因而傷痛。
題目:人道、公理是「弱者力量」的根源
時間:5/22(五)19:00-20:30
主講人:簡錫堦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
非暴力抗爭是示弱的表現?對強者是沒用的?可否和暴力抗爭交叉運用,策略更靈活?暴力者潛入群眾對警察施暴無法防止?非暴力抗爭怎麼可能提升到「非武裝國防」?「非暴力公民防衛」對付得了中國的武力併吞嗎?諸多疑問有待釐清。
只要你願意花兩個小時來參加這個座談,就可以獲得解答。講者將以非暴力抗爭的實戰經驗、國際實踐成功例子,來印證非暴力理論。增添你的理念和社會運動知識,了解何以二戰後採非暴力改變成功者高於暴力者三倍。
題目:為什麼該開放警察組工會?
時間:5/26(二)19:00-20:30
主講人:
阿兩     現職警察、警工推成員
蕭農瑀 警工推成員
[警察工會推動會]我們是一個致力於推動警察工會成立的團隊。我們相信,唯有透過警察合法組成工會,才是真正能改善警察的各種勞動困境,以臻警民互惠的最佳方式。
警察是國家最沉默的器官,總是默默承受那些沒有機關願意作的苦差事。面對繁雜的業務、超長的工時,日夜顛倒的輪班,健康早已亮起紅燈。而當政府與人民對立衝突,警察又得站在中間分隔兩者,遭受池魚之殃。對於國家來說,警察就是最好用的工具、最廉價的勞工,面對種種不合理的壓榨,卻無法為自己爭取權益。
現場將有現職員警與大家分享:民眾想像中的警察、跟實際上的警察有什麼落差?警察到底在做什麼?工作上有那些困境?為何需要工會爭取權益?
不能發言的警察就好像國家發炎的肝,其實有許多話想說,很多問題想問,5/26(二)讓我們一同來傾聽!
地點:呷米共食廚房3樓(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9號)
交通: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穿越228公園或捷運西門站4號出口,近懷寧街228公園入口
**若有需要提早至呷米共食廚房用餐的朋友,歡迎來電預約(02)2331-9662。
**我們將為線上報名的朋友保留座位到晚上7點,過後以現場聽眾優先入座。
   若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若有其他意見也歡迎指教[email protected]。 
**免費報名,歡迎捐款支持
**請自備環保杯/開水、勿攜帶外食
—————————————————————————————
「呷米共食廚房」運用友善環境耕作種植出來的蔬菜水果,烹調成ㄧ道道美味的蔬食餐點,於下午5點半即開始供應晚餐,歡迎聽講前來晚餐,以「吃」的行動力量支持農地活化、小農生計及社會企業。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