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430 「有妳相伴,有你真好」紀錄片放映座談會

文/彭婉如基金會、台灣社區照顧協會

保川,離婚後,一個人要照顧三個子女以及年邁的雙親,常常覺得很無助、每天追著錢跑,直到成為家事管理員。

妙霙,當初為了有更充裕的時間陪伴腦性麻痺的女兒,受訓成為坐月子人員。但女兒在國中的年紀時走了,…

曾對,在婚姻中受盡辛苦,打算離婚時,到戶政事務所洽詢,剛好遇到婉如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受訓之後成為居家陪伴員。

女人的一生,常因婚姻、家庭關係,走到「不得不」的處境,有時彷彿絕境了,但還好她們有自己,以及其他處境相似的姊妹,相互支持!「有妳相伴,有你真好」是一部紀錄「社區照顧互助系統」中月子人員、家管員、居陪員生命歷程與工作實況的影片。透過鏡頭,她們與我們分享,在人生最低潮時,如何奮力一搏。以及,彭婉如基金會及台灣社會照顧協會如何透過「社區照顧互助系統」,將「照顧」轉化成二度就業女性的工作機會,並提供足以養家活口的收入,進而實踐「平等、關愛、合作、助人」的理念。目前彭婉如基金會及台灣社會照顧協會的坐月子、家事、居陪人員,全國超過3700人,每一年創造逾13億的薪資規模,她們幫助了自己、也幫助了需要的家庭!

在五一勞動節前夕,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暨台灣社區照顧協會將於明日(4/30)下午二時十分,於台北國際藝術村幽竹廳(台北市北平東路7號),舉辦「有妳相伴,有你真好」紀錄片放映座談會,並且探討女性的二度就業的出路以及女性、勞動與照顧等相關議題,席間並備有姊妹們自製點心供與會者品嚐,並邀請關心婦女就業與照顧議題的立法委員及相關人士出席與會,歡迎蒞臨採訪!

時間:104年4月30日(四)14:00~17:30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幽竹廳(台北市北平東路7號,近捷運善導寺站1號出口)

當天流程:

13:30-14:10歡迎入席
14:10-14:40活動開始:介紹與會團體嘉賓

紀錄片籌拍緣起

14:40-15:30放映紀錄片:「有妳相伴,有你真好」
15:30-16:30映後座談會:「女性、照顧、勞動」

主持人:林世嘉/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董事長

與談人:   紀錄片受訪主角群

黃淑梅/本紀錄片導演

劉毓秀/台灣社區照顧協會 理事長

張振亞/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常務董事

劉梅君/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 專任教授

16:30-17:00現場提問討論
17:00-17:30茶敘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