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現有火葬場使用率僅四成 口湖鄉千人遊行反對再建

文/公庫特約記者 陳庭旭

104年5月1日上午,由口湖鄉拒設火葬場自救會發起的「要濕地不要屍地」遊行由成龍村安龍宮出發,全程約四公里,最後人群走至口湖鄉公所及鄉代會前,大聲吶喊反對設置火葬場的訴求。最後所方由鄉長特助蘇國平出面接受陳情書並解釋,一切按照程序走,到時候一定會召開公聽會,絕無黑箱作業;鄉代會蘇秘書則表示無法代表鄉代會發言,但會轉交給鄉代會主席和各個代表。

11

口湖鄉拒設火葬場遊行召集人吳安仁表示,雲林縣原有的惠來火化場的使用率才約四成,根本沒有必要再興建生命園區與火葬場的必要。另外,他也提到口湖鄉的農漁產品品質聞名全台,原本是可以吸引年輕人返鄉重要因素,一旦興建火葬場,產業有受到汙染的疑慮,年輕人就不會回來,久而久之就是真的「毀郷滅村」。

70

吳安仁補充,口湖鄉除了農產傲人以外,在火葬場預定地的成龍村也有美麗的成龍溼地,每年吸引不少觀光客前來遊賞,政府應該以永續發展為目標經營濕地觀光;再以前年口湖鄉長蔡永常曾承諾鄉民不再推動生命園區,卻在今年出爾反爾再度強硬推動,雖然已被雲林縣府退回,但還是選擇站出來遊行示威,表達訴求。

5

雲林副縣長張皇珍也到場,她指出雲林縣府絕對與口湖鄉民站在一起,也向鄉民表示,4月29日口湖鄉公所重新要求縣府函轉內政部審核的成龍生命園區開發案也已被縣府退回;而公所方面則是鄉長特助蘇國平出面,表示一切依法定程序來,未來也會召開公聽會,絕不是黑箱作業,鄉代會蔡秘書則是代表鄉代會接受陳情書,並表示會代為傳達給鄉代會主席及各個代表。

1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