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民間啟動修憲工程 多位政治領袖簽署「全面憲改承諾書」

「2015台灣憲改藍圖會議」會後新聞稿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全國憲改聯盟、李登輝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今日在立法院群賢樓舉辦「2015台灣憲改藍圖會議」。邀集政黨代表、立法委員、專家學者、民間團體以及草根論壇參與者約200餘人,參與會議。

經過一整天的議程,就台灣當前憲改程序與各項實體議題進行密集討論與審議,有下列事項得到出席者九成以上的支持,而成為高度共識:

分兩階段完成全面憲改
第一階段應該處理下列議題:
降低修憲門檻
降低投票與被選舉年齡
降低不分區立委門檻至3%
擴大人權保障、強化人權保障機制

第一階段不應處理有關總統制、內閣制、閣揆同意權、立委兼任閣員、副署制等有關中央政府體制之議題
無論第一或第二階段憲改,都應有人民參與審議的機制,作為修憲程序的一環

值得特別提出的是,原住民族議題雖未排入第一階段憲改議題,主要政黨也尚未提出修憲主張,但原住民族先於當代國家的固有權及自然主權,受到絕大多數與會者的支持。我們認為原住民族議題在後續憲改運動中,應受到社會與政治部門更高度重視。

主辦單位在會中除宣讀共同宣言外,並且已經獲得包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台聯黨主席黃昆輝、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第一民族黨副主席樂鍇・祿璞崚岸、社民黨召集人范雲、樹黨共同主席林佳瑜、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召委李俊俋、鄭麗君、立法委員尤美女等人所簽署之全面憲改承諾書(如附件)。我們也將陸續尋求其他政治工作者加入承諾書的簽署。

這次會議展現了人民要求憲改的強烈訴求,及參與憲改的高度意志。我們要求各政黨及政治領袖,應該嚴肅面對此次會議的共識與主張;國會應於本會期就前述有共識的修憲議題,通過修憲案,交付公民複決。同時,我們也要求各政黨、政治領袖與參選人應向人民承諾,繼續推動第二階段全面憲改,並建立人民參與審議之機制。我們將持續監督政黨及國會回應民意,實踐承諾。

主辦單位: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
全國憲改聯盟
李登輝基金會
台灣教授協會
經濟民主連合

全面憲改承諾書

本人願盡最大之努力,促成朝野共識,推動憲改,避免今年的憲改一事無成。

本人並承諾於總統(立法委員)選舉期間,積極提出憲改方案與人民對話;並在擔任總統(立法委員、黨主席)期間,確立公民普遍參與的管道,促成由下而上的全面憲政改革,並於2018年底或之前交付公民複決,完成第二階段的憲政改革。

本人承諾前述憲政改革的議題,至少應包括:基本人權保障的充實、國會選制改革、建立權責相符的中央政府體制、地方自治、原住民地位、政黨規範、司法改革、考試院與監察院、人民主權確保等。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