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5沙烏地阿拉伯聯軍空襲葉門整理

(圖片來源:0ali1 由 NordNordWest 所繪製的葉門地圖改製而成,轉載自維基百科)

文/夜書

導火線

葉門本來就分離成南北二區,南方以什葉派為主,北方以遜尼派為主。但這次沙烏地阿拉伯為了要穩定供油出手空襲,儼然成為代理戰爭。

事件經過

時間事件
2015 年 01 月 17 日反對派胡塞組織進薩那綁架總統辦公室主任。
2015 年 01 月 19 日什葉派反判軍胡塞武裝組織接連幾天攻進總統府,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عبدالرحمن منصور الهادي)被軟禁,並收回前幾天為了撫平混亂提出的辭呈。
2015 年 01 月 23日胡塞成功政變後開始搞新政府,但許多地方開始出現抗議。
2015 年 02 月 20 日哈迪逃到南方的亞丁,隔天宣布亞丁作為葉門臨時首都。
2015 年 03 月 19 日沙那發生該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恐佈攻擊,目標是什葉派清真寺。隔天胡塞開始進軍其他城市掃蕩,一周後在亞丁爆發嚴重衝突。
2015 年 03 月 25 日沙烏地阿拉伯及其聯軍開始轟炸胡塞,直接造成一些重要傷害。
2015 年 04 月 21 日沙烏地阿拉伯宣布停止空襲,隔天由原本的行動「果斷風暴」變成「恢復希望」。

解釋

  1. 到底有幾派啊?
  2. 上圖綠色是胡塞掌握的地區,橘色是支持哈迪的地區,灰色是蓋達分支 AQAP 所掌握的地區。而沙烏地阿拉伯是支持橘色哈迪遜尼派,而綠色什葉派可以掌控曼德海峽。

  3. 為什麼沙烏地阿拉伯要支援哈迪?
  4. 因為曼德海峽被胡塞組織控制旳話沙烏地阿拉伯的原油到歐洲就會受到影響,這也很多次反應在當時的油價。

  5. 「恢復希望」行動是什麼?
  6. 因為原本雙方戰到南方海港亞丁,沙烏地阿拉伯才以「果斷風暴」出手相救。2015 年 04 月時雙方戰線回到亞丁和沙那中間的塔伊茲,看有沒有辦法送哈迪回沙那。

  7. 為何這二國會被說成代理戰爭?
  8. 不少西方媒體在這中間就很喜歡說伊朗也摻雜在其中,因為伊朗多屬什葉派。但這樣的說法過於牽強,因為伊朗離葉門實在太遠,很難有實質的影響力;而葉門遜尼派也沒有伊朗實際運作的證明,但遜尼派還是有很多主張認為伊朗有參一腳。

  9. 蓋達分支 AQAP 在這件事的影響力多大?
  10. AQAP(蓋達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青年組織原本的人數就不多,很難控制到葉門政府。哈迪雖然也是遜尼派,但在美國的要求下曾多次圍剿 AQAP,跟 AQAP 的關係也不可能多好。

維基連結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