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507 孕產婦照護缺乏臨床指引,女人白受十大苦刑

文/生產改革行動聯盟

每年的母親節是歌頌母親偉大的日子,每一個成為母親的女人,都經歷過生產之苦,才能享受孕育新生命的快樂,在台灣,許多產婦都經歷過灌腸、剃毛、禁食、打點滴、人工破水、只能用藥減痛、不能延遲用力、 不能腰部以上直立(非躺臥式)身體用力、 連續監測胎心音無法動彈、無限制的剪會陰、彷彿不吃下這套全餐,就沒資格享受日後的母親節套餐。

今年母親節前夕,生產改革行動聯盟〈簡稱「生動盟」〉要戳破這套「台灣風味生產經典全餐」,這些看起來無法避免的生產措施,不但多數國際研究實證建議避免,接受研究調查的台灣產科醫師也有6 至9 成贊成取消灌腸、剃毛、禁食、打點滴、人工破水等不恰當的臨床行為,並且支持推廣非藥物減痛,而且過半都認同直立式用力和延遲用力。
為什麼台灣婦產科醫師認同該取消不該作的常規,實務上卻難以做到?為什麼這些不合宜措施無法消失於產房?為什麼台灣至今沒有任何「孕產婦照護臨床指引」和整體政策,以致孕產婦白白受苦,讓孕產婦只能互相安慰:「生產就是這麼可怕的事!」

生產改革行動聯盟訴求:
1. 衛生福利部應盡速建立孕產婦健康照護的臨床指引,藉此全面推動友善生產模式。
2. 針對台灣產科醫師有共識、卻未能實施的措施,應檢討是否在人力配置等相關支持資源上有所欠缺。
3. 針對尚未有共識(以權威恐嚇要求配合標準作業、限定配偶為唯一陪產者、藥物催生、壓肚子、非必要剖腹產),卻與國際生產趨勢不同的措施,應繼續深入檢討,積極促發產護相關人員精進生產理念與實務。

時間:05/07(四) 早上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6會議室
主持人:陳玫儀 (生產改革行動聯盟成員)

發言順序:
尤美女(立法委員)
郭素珍(台北護理健康大學 榮譽教授)0988736747
陳鈺萍(青年診所哺乳諮詢部主治醫師)0937227341
林秀怡(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0928822539
徐書慧(臉書最溫柔的相遇-溫柔生產社團創辦人)0933966550

流程:
10:00 記者會開始
10:00-10:10 主持人介紹&“慘痛”的生產經驗畫作分享
10:10-10:20 與會者依序發言
10:20-10:30 “美好”的生產經驗畫作分享+產球打倒十大苦刑活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