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六輕來了

資深議員解密:40天內只排4天審議、不出席也無罰則 雲林《禁燒條例》恐無暇三讀

文/自從六輕來了

一位雲林縣議會資深縣議員對我們解密,根據目前雲林縣議會公佈之議程,審議《禁燒石油焦與煤自治條例》草案之時間,訂於5月15日、18日,6月11日、12日,共四日,其幾可斷言,不須派議員蓄謀出手,只要依目前議程與議事規則進行,本會期根本無暇將《禁燒石油焦與煤自治條例》草案完成三讀,何故?

原因一,依《雲林縣議會議事規則》,雲林縣議員全員43席,須簽到出席超過二分之一,即至少22席,經雲林縣議會議長現場清點人數,始能宣告進入縣議會大會當日之議程。

然而,現行法令對各級民意代表出缺席、準時出席與否,無罰則,無有效約束力,不出席,法律與人民莫可奈何,故於5月15日、18日,6月11日、12日這四天,雲林縣議員出席人數未達22席,《禁燒石油焦與煤自治條例》草案就被自然而悄然封殺!(各位公民,各級民意代表可能制定迫使自己準時出席之罰則嗎?)

原因二,縱然「親縣議員」不集體缺席,不反動員,通常而言,雲林縣議員出席過半達22席之時間,已近中午,雲林縣議會中午比照公務員休息,所以,下午才依既定議程開始議事,光是排在審議禁燒石油焦與煤自治條例草案前之各種冗長報告性議程,只要逐字唸稿,就將時間用光,怎可能三讀!

所以,這位資深縣議員指出,本會期要讓禁燒石油焦與煤自治條例完成三讀,關鍵在於兩心,李進勇縣長之“決心”,與沈宗隆議長之“真心”,最怕,兩人“一心”,相互配合演出,把禁燒立法永遠鎖在雲林縣議會之三讀前。

公民們,莫等待,莫依賴,禁燒立法不可能仰盼李決心與沈真心,請大家就戰鬥位置!

您可能會想知道,要從哪裡瞭解起?

空汙有多嚴重?- 認識PM2.5(文章),認識PM2.5(節目)
為什麼要討論石油焦跟煤?- 燃燒排放致癌物佔六輕污染源大宗
政府可以做什麼?- 其實,停發許可證就能實現禁燒!
政府正在做什麼?- 雲林《禁燒自治條例》排入下月議程 議員:不敢執行有何用?
我們可以做什麼?- 排班監督雲林縣議員!全民要禁燒致癌物法案通過

 

B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