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奇美部落淚灑母親節行動

一場捍衛部落價值的戰役
撤出奇美文物館文物聲明

文/奇美部落

我們部落的老人家告訴我們,年齡階級是部落的圍牆,保衛部落、讓部落強盛是我們青年的責任!

今天,是我們該站出來保衛部落的時候了。今天,我們決定要用我們的手,親自將我們共同努力十年的成果從奇美文物館撤出,目的是為了要捍衛一個價值,一個政府官僚體系根本不放在眼裡,認為可以隨意踐踏的價值。

這一個多月來,奇美文物館事件發生的總總事情(這一個多月事件經過詳情,請見本聲明2015年奇美文物館事件大事記),讓奇美部落族人很受傷。奇美文物館跟一般的博物館非常的不同,一般的博物館都是政府投入人力、物力、資源建造出來的;但奇美文物館從無到有,靠的是奇美部落族人的自主力量,集體將蚊子館共同打造成讓部落族人有歸屬感的奇美文物館。十年來,奇美部落能夠透過部落營造由下而上、動員人力、尋找資源,部落族人從老到少,許多人都曾以各種形式貢獻自己的時間精力於文物館。這十年來的能動力,憑藉的不是別的,就是依靠著奇美部落傳統文化的邏輯,年齡階級的力量。

但是這個部落自主的力量,在這一個多月來遭受政府單位的諸多打壓與漠視。除了國家暴力的直接介入,包括鄉長的侮辱、恐嚇,將奇美文物館換鎖、裝監視器,以人事聘用權要脅,並出動調查局與警察的介入。這一個多月來,我們試著努力透過各種管道,提出部落自主權、集體權、以及文化權的重要性,以及部落自主管理的實驗性人文生態博物館構想,卻敵不過政府官僚僵化的本位舊思維。我們驚覺,原住民的文化原來是如此的渺小,是如此被蹂躪的對待。

奇美部落已經自主營運管理奇美文物館十年,以十年的光陰推動部落營造,用部落集體的力量,以文化為主軸,所帶動的層面包括推動祭典文化、部落經濟、民族自信、教育傳承,十年來成效豐富,試圖擺脫原住民部落不斷被邊緣化、在政治經濟遭受宰制的命運,共同闖出一條部落未來的新出路。如果不是因為十年來奇美部落堅持文化自主,以年齡階級制度、母系社會、長老制度…等的文化邏輯來運作,我們根本不可能做出這些令人刮目相看的成果。

我們深刻的認識到,如果部落無法自主,大部份的原住民就只會被排擠到社會的底層。因為文化是以別人的文化為主,原住民要適應現代性、經濟、政治……,都得很辛苦又不協調的去適應別人習以為常的習性。這樣如何有可能改變原住民自身的命運?部落自主太重要了。奇美部落要求自主,只是以自己的部落自己救的精神,要以部落集體的力量,創造部落共同的未來。

十年來我們憑藉的沒有別的,就是我們集體擁護部落文化的自主性,以此為基礎一點一滴、胼手胝足的努力,我們才有辦法累積出今天的一點點成績。如果鄉公所能想到的只是選舉的酬庸;如果原民會想到的只是行政本位,不會想辦法在既有法令不足,對原住民自主不友善的情況下,設法用行政與預算的方式解套,一樣是漢人思考來對待原住民部落;我們奇美部落不會有任何的希望,過去倚靠部落文化自主的集體努力也會被化為烏有。

今天我們很痛心的在母親節的前夕,號召奇美部落族人從奇美文物館中親手撤出我們的文物,目的就是要捍衛文化自主的價值。如果文化不能自主,我們根本就一無所有。如果我們無法透過年齡階級的力量與倫理,來集體運作部落營造,創造部落共同的未來,而是接受鄉公所選舉酬庸的價值,接受政府部門行政本位的價值,我們奇美部落從此將走向死亡,根本不可能有其他任何的生機。文化乃部落之母,在母親節的前夕我們含淚但堅定的捍衛著我們文化自主的價值,一個不容妥協,誓死捍衛的價值。

今日的行動,我們撤出的都是屬於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產權的珍貴資產,瑞穗鄉公所無權不讓我們撤出。我們在撤出的過程也會展現我們對文物尊重的專業,讓部落青年以博物館高規格對待文物的方式與態度,來撤出文物,並且全程攝影存證。文物撤出之後,我們會將部分的文物重新佈展於奇美部落其他的建物裡,部分的文物則送到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整理與維護,並在8月1日奇美部落與史前館展示教育組合作、即將開展的「重返水思路:奇美部落特展」中展出。後續的行動,我們不排除向監察院提出陳情,也不排除循法律途徑對瑞穗鄉長提出毀謗、侮辱及恐嚇告訴。我們相信,十年的努力我們有辦法打造奇美文物館成為全國最感動人的博物館,未來只要我們繼續捍衛文化自主的價值,以部落族人集體的努力,仍然有辦法讓奇美部落成為最感動人的部落,讓整個奇美部落都成為最感動人的活的博物館。

01 02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