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破除黑箱文化 拒絕放羊「新政」!

20150513好勁稻工作室聲明稿

破除黑箱文化 拒絕放羊「新政」!

「臺北唯一的完整自建聯勤眷村」嘉禾新村,於上月24日北市第68次文資會經不對外公開的閉門討論後,做出僅登錄兩棟宅邸為歷史建築之滅村宣判,推動嘉禾新村保存工作的民間團體「好勁稻工作室」立即與當天同遭黑箱審議的堀仔頭與文萌樓等案發表聯合聲明,痛批文化局長倪重華所主持的文資會竟延續郝市府時期遭民間團體痛批的閉門黑箱作為、草菅文資生命,徹底違背柯文哲「公開透明」、「城市的進步不是犧牲歷史遺跡而來」之施政理念,亦使柯文哲選前親自簽署「嘉禾新村全區完整保存」之承諾跳票。

民間團體原先期待倪重華經高聲呼籲後願意完整公開會議記錄,還原當天的討論與決議過程,落實「開放政府」理念,豈料上週五民間團體收到整整遲了兩週才完成的會議記錄,卻發現該記錄內容僅載錄當天相關單位的「書面意見」及毫無判準依據的會議結論,最為關鍵的實質討論過程竟僅以一字「略」帶過,登錄歷史建物之「理由」甚至將待下次會議再行討論。如此簡略草率之會議記錄,讓民間高度懷疑為何需要兩週時間進行處理?

好勁稻工作室今(13)日於聲援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行動現場同時發布聲明,除再次嚴正要求文化局完整公開討論過程,給市民一個可以信服的交代外,並指出倪重華接任文化局長後處理嘉禾新村案過程的種種疑點,要求文化局詳細說明相關過程讓全民共同監督,同時再次呼籲柯市府應徹底檢討現行文資審議制度,莫讓文化局淪為柯文哲「公開透明」新政下籠罩於黑箱陰影的機關!

未審議即先定案?嘉禾滅村早宣判?

柯市長上任後主打「公開透明」、大力清查五大弊案,但同時卻放任文化局以極為黑箱的程序處理文化資產。以嘉禾新村案為例,4月24日召開的閉門文資審議會正式宣判嘉禾滅村的結果,但事後我們卻發現,國防部竟早在文資會召開的兩週前(4月10日),就在最後保存範圍理應未確定的狀況下,逕行完成拆除工程決標!3月17日於嘉禾新村召開的文資價值專案會勘,曾有民代於現場以治安環境問題為由,要求文化局讓國防部盡快「處理」明確暫定古蹟的五棟建物以外其他提報為文化景觀的範圍,其後分別於3月24日及國防部拆除工程決標時間點前後召開兩場非公開之跨局處協調會,並於4月14日議會質詢時,再次提及進行中的文資程序導致國防部「相關作業」暫緩、以及恐衍生環境治安問題及經費負擔等理由,要求柯文哲「監督」文化局。面對嘉禾新村審議與拆除標案過程的時間矛盾,我們要求文化局與市府相關局處應將過程相關記錄完整「公開透明」,讓市民共同檢視監督,莫讓全臺少見的自建型聯勤眷村因黑箱程序不明不白遭滅村,淪為柯市府任內的弊案!

就任前空頭支票 上任後公然跳票?
倪重華上任前曾於去年12月17日前往萬華青雲閣參與民團記者會,並於現場公開宣示如確定上任後將會邀請媒體與文資團體共同會勘、虛心學習,走訪各文化資產地區了解詳細內容,當時好勁稻工作室代表亦當場遞交保存價值說帖,於倪重華上任後亦多次主動釋出善意邀請前來嘉禾新村參訪。而倪重華上任後亦曾於去年底接受媒體專訪時表達「舊的東西去了就沒有,但那是歷史與文化根基,應儘量把房子留下來,讓下一代能夠體會」的立場。但將近五個月來,倪重華非但從未回應工作團隊之邀請進行討論與導覽,上月底由倪重華本人主持的文資會,更是直接做出與其上任之初捍衛文化資產的理念相違背的結果。倪重華就任之初高談理想與承諾,如今卻已淪為公然跳票的「放羊局長」!

好勁稻工作室訴求:
1.柯市府完整公開透明嘉禾新村案過程各會議之相關記錄,給市民一個能夠信服的說明與交代。
2.倪重華兌現就任承諾,配合市府七月專案報告時程,採公開專案重審嘉禾新村全區保存價值。

3.柯市府立即就文化局文資審議之黑箱作業進行檢討,比照都委、都審、環評等會議公開透明。

柯市府上任後嘉禾新村文資審議與拆除工程時間軸
12/17 將接任文化局長的倪重華前往萬華青雲閣舊址,現場表示確定上任後將立即邀請民間團體與媒體至各文資爭議點看過一遍(工作室於現場親交說帖及聯繫方式,但該承諾於嘉禾新村案從未實現)
12/31 好勁稻工作室至市府陳情,要求文化局將遭破壞中的嘉禾新村逕列暫定古蹟予以保護
01/13 文化局召開嘉禾新村暫定古蹟處理小組現場會勘(未通知工作室參與)
02/02 文化局公告將嘉禾新村五棟建物列為暫定古蹟
03/04 國防部公告「嘉禾新村眷舍拆除清運暨圍籬工程」標案
03/13 「嘉禾新村眷舍拆除清運暨圍籬工程」開標
03/17 嘉禾新村文化資產價值鑑定專案小組會勘,當日文化局向國防部表示文化景觀範圍全區亦處於「暫定古蹟」狀態,不得逕為處分,文化局表示會勘不會就本案做出任何實質結論,將送文資大會決議
03/24 選區議員參與選區立法委員於立法院召開之協調會
04/10 國防部「嘉禾新村眷舍拆除清運暨圍籬工程」決標
04/14 選區議員於議會教育部門質詢時透露近日就嘉禾新村文資案召開中央及市府跨局處協調會
04/20 國防部公告「嘉禾新村眷舍拆除清運暨圍籬工程」決標
04/24 文化局召開第68次文資會,僅登錄嘉禾新村範圍內兩棟建物為歷史建築,柯文哲選前「全區完整保存嘉禾新村」之承諾宣告跳票
04/27 文化局對外發佈第68次文資會新聞稿
05/08 文化局於文資會召開兩週後完成第68次文資會記錄奉核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