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 社運發電機

通過的長服法應儘速修法,內建穩定財源

通過的長服法應儘速修法,內建穩定財源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針對立院通過無財源規劃的長服法之聲明20150515

立法院在今日(5/15)以強硬表決之方式,三讀通過無財源規劃的長期照顧服務法。普及照顧政策聯盟對此不負責任的立法行為感到非常遺憾,同時對於台灣長照的未來十分憂心。

我國的長照制度,自2008年辦理「長照十年計畫」至今,皆由行政院採核定計畫的方式進行,簡言之,即是以「核定計畫+稅收」的方式辦理長照服務。然而,長照十年計畫屢有預算常編列不足,動用第二預備金的情況,加上政府財務困窘,預算規模有限(104年預算數為48.67億,已是預算最高之一年),長照服務始終無法普及,以致個別家庭遇有長照需求只能自立救濟。

民間團體原本期望,透過長照服務法的制訂,能將預算不足、服務無法普及以及缺乏社區式服務的現況,財源、服務、人力一次到位予以解決。然而,本次三讀通過的長服法,除了老人福利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護理人員法等法規整合與機構、人員資格管理之外,並未指定財源,令人遺憾。普照聯盟指出,這樣的長服法,不僅如同二手拼裝車,而且沒有汽油開不動,可知無法解決民眾現在遭遇的長照困境。

至於本次爭議焦點的第15條規定,雖將基金規模由原本的5年90億元,增加至120億元,平均每年僅24億元,相較於衛福部推估的長照經費(一年至少600億元),到底能有什麼作用,令人十分懷疑。對民眾而言,最需要的是提高居家照顧的時數,以及改善照顧員的勞動條件,亦即調整服務費用等相關補助──這些都無著落。整個長照服務本身所需要的經費,最終還是只能回到公務預算,而在國家財政困窘、國債爆表的情況下,能幾擠出多少經費用於長照,政府、立委都沒有保證,民眾恐怕只能繼續自力救濟!

但這不意味應於此時推出長保法。如果在嚴重欠缺服務與人力的現況下,勉強端出長保法,必然導致一方面人民擠領「現金給付」,另一方面護理之家等醫療照護機構(依據新法將劃歸長照體系)藉機把長保當提款機,以致大大推高整體經費規模,並使整套體系落入「無服務→領現金→服務發展不出來→一直領現金」+「護理之家等醫療照護機構藉長照給付+健保給付進行無效醫療」的惡性循環,不僅將重蹈德國長保制度的覆轍(德國長保於1995年上路,由於欠缺服務而設計了「現金給付」的項目,導致二十年來領現金者的比例始終高達八成!成為德國社會長程發展的一項瓶頸),而且可預見將一併拖垮我國的全民健保,違反永續社會與世代正義原則,使年輕人所預見的「長保將是另一個錢坑」噩夢成真。

有鑑於此,普及照顧政策聯盟不斷提醒,現階段我國長照的唯一出路是「以微調稅制籌措財源」。然而,今日表決的結果顯示,多數立法委員,以及主管機關衛福部,選擇對長照財源困境視而不見!

儘管如此,普及照顧聯盟仍然懷抱希望,在此呼籲國人、立院及政院主管機關理解:現階段不適合逕行實施長照保險,國人應體認以「微調稅制」公平分擔長照經費與加速建置長照服務的必要性,立院與政院則應儘速修法,將充足、穩定的長照服務財源內建於長服法條文中。

來源:普及照護政策聯盟
普及照護政策聯盟由以下團體組成: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
台灣女人連線
婦女新知基金會
台灣勞工陣線
居家服務策略聯盟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