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韓Hydis工會幹部死亡 台勞團永豐餘前潑漆砸蛋抗議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韓國科技公司Hydis工會兩度來台抗議台資元太科技(永豐餘公司旗下企業)關廠,要求撤回解僱。5月11日傳出Hydis工會前幹部裴宰炯在韓國上吊自殺身亡,韓勞團質疑裴宰炯自盡原因是資方向裴宰炯威嚇,稱Hydis工會「因抗爭造成企業損失」提告民、刑事訴訟。曾經協助Hydis工會在台陳情的台灣勞團組成「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5月14日前往永豐餘總公司前抗議永豐餘不理會工人訴求,並造成一個工人之死,以砸蛋、潑漆、灑冥紙方式抗議,數度與警方發生衝突。最後台灣勞團繞行永豐餘總公司一圈,沿路唱著「勞動者戰歌」,並表示將持續完成裴宰炯的抗爭遺志。
150514-9
Hydis工會成員裴宰炯5月11日被發現上吊陳屍在雪嶽山,勞團認為裴宰炯自盡原因為資方威嚇提告。由於抗爭的109位成員中仍有32位留職人力,負責Hydis轉售出廠房維修。裴宰炯在五一勞動節時與工會成員前往首爾參加遊行,被資方威脅說,當天維修廠房沒有人力,已經造成資方損失,若不停止抗爭將提告民、刑事訴訟,恐求償千萬韓圜。台灣人權促進會辦公室主任顏思妤表示,5月1日本來就是勞動者的節日,本來就沒有出勤義務,公司以此威脅證是逼死裴宰炯主因。
150514-10
「解僱即殺人,我們好像被槍殺一樣的感覺。」這是Hydis工會來台抗議時經常說的比喻。「很抱歉,我先前往那個沒有惡業、榨取和打壓的世界去了。」裴宰炯留下的遺書中,開頭即希望Hydis工會要繼續團結抗爭,要求資方返回工作權。遺書中說5月1日的抗爭行動是由他策動的,他全權負責。
150514-6
事後在媒體表示,裴宰炯非被資遣對象及抗爭成員,為此深表遺憾。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陳秀蓮說,裴宰炯的確仍是32位留下的勞工之一,但陳秀蓮認為,資方為何不說,最後剩下的人也是要被解僱的呢?而Hydis工會兩度來台抗議時,裴宰炯都是最主要的抗爭成員,近一週的抗爭行動他喊口號都喊得聲嘶力竭,不能理解為何元太科技要睜眼說瞎話。

韓國金屬工會已經在5月13日時於韓國召開記者會,成立已故 裴宰炯烈士對策委員會,訴求資方應就裴宰炯的死亡做出公司相關懲處,並撤回關廠解僱,對家屬負起最大的責任。
150514-8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