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韓Hydis自殺工人遺孀來台抗議 何壽川家前設靈堂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兩次來台抗議台資永豐餘關廠的韓國Hydis公司勞工,5月11日在韓國發生前工會幹部裴宰炯上吊身亡的不幸消息。今天(5/26)Hydis工會三度來台,11位勞工及工會代表、包含已故裴宰炯遺孀李美羅身著喪服,要在台灣街頭告訴民眾「永豐餘的解僱關廠殺了我們敬愛的夥伴」,並誓言永豐餘董事長何壽川不出面解決問題,Hydis工人將無限期滯台抗爭。Hydis工會訴求永豐餘公司必須對威脅裴宰炯之高層究責、懲處,撤回關廠、解僱決策以及提出對裴宰炯遺族家屬的撫卹方案。
150526-1
150526-2
台韓勞團先是在永豐餘總公司前開記者會,場面哀戚。由於警方並未協調永豐餘資方出面接受陳情,因此台灣聲援者與韓國工人決定要自行進入永豐餘總公司,與護衛永豐餘公司側門的警察發生激烈衝突。接著台韓勞團從總公司遊行至仁愛路二段何壽川住家,韓國工會幹部抬著「解僱即殺人」的棺材,聲援者沿途發送傳單,告知台灣民眾台資解僱關廠韓國公司訊息。最後勞團在何壽川住家門前設置已故Hydis員工裴宰炯的靈堂,韓國工人將露宿何壽川家前,留台抗爭直到何壽川出面與之協談。
150526-7
11356197_842756385773518_1735720088_n
150526-16
裴宰炯遺孀李美羅捧著遺照與資方協商卻不得其門而入,被警方推擠造成遺照損壞,李美羅不畏懼抗爭衝突,雖語言不通仍數度對警方表示一定要進入公司。李美羅發言時幾度悲從中來,哽咽的說不出話來。她提到,雖然裴宰炯不在解僱名單裡,但他卻為了被惡意解僱的同事付出很大心力。「從頭到尾我丈夫與同事們的訴求很簡單,就是繼續在工廠與夥伴一起工作。」李美羅說,她實在不敢相信,5月11日這天換來的是丈夫冰冷的屍體。「我有兩個兒子,7歲的小兒子還不知道爸爸走了,我只告訴他『媽媽必須來到台灣抗爭』,17歲的大兒子在我離開韓國時告訴我:『媽媽,你一定要討回公道再回來。』我聽到我兒子說的話,心像撕裂開來…」但她堅定表示,為了爭取丈夫的公道,希望見到決策者何壽川,為丈夫的死謝罪,一定要資方永豐餘出面解決,抗爭到底。
150526-10
Hydis工會已經在韓國向法院提起「解雇無效」的訴訟,持續向國會施壓,並且前往台灣大使館舉牌抗議,要求台灣政府告誡惡質台資。而在發生裴宰炯不幸身亡事件後,裴宰炯的家屬佔領Hydis韓方社長辦公室,要求協商對談,卻無疾而終。由於Hydis工會在韓國抗爭時經常被資方以「決策者在台灣」為由不願負責,如今來到台灣,仍面臨被踢皮球的狀況。
150526-8
入主Hydis公司的元太科技今天發聲明強調,3.0與3.5代面板生產線已無競爭力,轉投資Hydis即便有廣視角觸控面板專利權利金收入,但累計虧損仍高達2億美元,不得不關廠。對於前工會幹部裴宰炯的死亡,元太科技表示悲痛與哀悼,但仍表示Hydis部分員工在五一勞動節當日集體怠工,造成承租廠房之業者有損失,並否認Hydis韓方社長在會議裡恐嚇威脅裴前會長。元太經理兼發言人黃志銘在媒體表示,該事件發生在韓國,與台灣的永豐餘集團並無直接關係

Hydis公司勞工三度來台抗議,元太科技其母公司永豐餘皆無表示任何意見。然而今天在永豐餘總公司側門旁,「永豐餘工會」懸掛兩紅布條寫明「支持台灣電子業、支持關閉韓國電子廠」。有媒體詢問一名自稱代表「永豐餘工會」的男子其工會的意見,該男子表示,由於前次Hydis工人抗爭時打傷永豐餘員工,讓永豐餘工會忍無可忍。他說,永豐餘公司是正派經營的公司,元太科技已經為了韓國Hydis公司造成虧損,資遣員工也花了台幣9億元,「不關韓國廠,難道關台灣廠嗎?」該名男子稱「永豐餘工會」全力支持公司政策,反對韓國勞工不理智的抗爭模式。
150526-3
永豐餘工會聲明稿
韓國勞工為了爭取工作權,發生不幸事件已非第一樁,韓國雙龍汽車就因惡性解雇引發員工自殺,共28人因疾病或自殺先後死亡,因此在南韓社會流傳「解僱即殺人」。裴宰炯遺孀李美羅說,若決策者可以撤回關廠解僱的決定,「我的丈夫就不會是一具冰冷的屍體,我與我兩個兒子就不會失去最好的丈夫跟爸爸。」
150526-6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