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當今大馬

黃之鋒遭大馬遣返 向官員喊:別用暴力!

影片由公庫合作伙伴當今大馬提供

香港學生運動領袖黃之鋒周二中午抵達馬來西亞檳城機場,卻遭大馬政府當場遣返。馬來西亞媒體Kinitv從活動主辦方獲得的電話錄音顯示,過程中黃之鋒遭官員拉扯,隨後他向官員大喊“別使用暴力”。黃之鋒原定到馬來西亞主講“六四26周年系列活動”,周二應在檳城參與第一站活動。

馬來西亞六四26週年紀念工委會聲明:譴責馬無理遣返黃之鋒  六四紀念活動照舊舉行

針對香港學生領袖黃之鋒遭馬來西亞政府拒絕入境一事,馬來西亞六四26週年紀念工委會在此這項無理遣返表達嚴正抗議,要求內政部公開說明,有否拒絕入境黑名單及所持理據,並宣佈“六四”26週年講座不受影響,照常舉行。

黃之鋒首次來馬出席講座活動,竟然不獲批准入境,內政部長阿末扎希(Ahmad Zahid)聲稱是危害國家安全,以這類荒謬理由拒絕普通學生入境,無疑貽笑國際。對於當局刻意的政治打壓,我們極為不滿。

黃之鋒是受本工委會邀請,參與本月26日至29日的六四講座活動,原訂在今天中午11點55分抵達檳城國際機場,未獲入境處批准入境,最終原機遣返,期間工委會於機場等候,並多次向入境處了解事件,唯未獲清楚交代。

馬來西亞打壓異見、禁止國外異議人士入境並非首例,近年來,除了2011年調查馬法兩國鲉魚潛艇軍購案的法國律師威廉波頓(William Bourdon)、2013年澳洲獨立參議員瑟諾芬(Nick Xenophon)、臺灣環保人士甘宸宜(Grace Kan)外,國內在野黨政治人物和社運份子亦常遭砂拉越政府拒絕入境。

近年來,馬中兩國政經關係緊密,相互依存日深,我們深切寄望雙方政府以正面思維和包容態度對待異議人士,落實對自由、人權的尊重與保障。此前,本工委會於 5月24日曾接獲一名中國籍人士來電警告,揚言除了向中國駐馬大使館投報,也將鬧場抗議。面對這些無理的騷擾、恐嚇或打壓,我們立場堅定,無畏無懼,同時也有所因應,再次重申本年度“六四”26週年紀念活動照常舉行。

馬來西亞六四26週年紀念工委會 敬啟
Working Committee for 26th Anniversary Commemoration
of June 4th Incident in Malaysia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