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政府力喊加薪四法, 國家經營血汗工廠!

行動訴求:
1. 要求華潔公司加員工底薪1萬元。
2. 要求華潔公司承諾未來不再用派遣外包人力。
3. 要求華潔公司外包業務需經過工會同意。
4. 要求華潔公司永久減免外勞膳宿費。
5. 要求行政院全面檢討台灣工人低薪問題,提出具體解決方案。

活動時間:104年5月29日(星期五) 上午9時30分
活動地點:行政院 (臺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1段1號)
主辦單位:團結工聯、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華潔洗滌工會
新聞聯絡人: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莊福凱 0937-967004
華潔洗滌工會 理事長 沈振雄 0937-107151
華潔洗滌工會 秘書 林莊周 0919-432457

執政黨力推加薪四法,行政院放任血汗經營!

執政黨號稱要推加薪四法,為台灣工人加薪,但行政院卻放任交通部投資的華航集團剝削員工。華潔洗滌公司作為華航投資的洗滌工廠,員工有許多是原住民、新住民和中老年女工,是台灣最底層的工人。16年來長期低薪,平均底薪不到2萬,有1/3員工底薪不到基本工資,工人受迫於低薪結構,必須靠平均80到100小時以上的加班,才能賺到勉強養家餬口的薪水。
會員長時間超時過勞,多已職業病上身,但公司2009年起每年稅後淨利超過千萬,近兩年營收均超過2.2億,稅後淨利突破5000萬,每年員工貢獻營收突破180萬,但公司6年來加薪仍未超過2000元,在國家經營下,華潔只要求員工共體時艱,卻沒有共享獲利。甚至當工會訴求調薪時,公司更用業務外包和可能要資遣員工來威脅恐嚇!
華潔調解破裂,政策無力改善工人處境!

5月25日,華潔工會與資方在桃園市勞動局調解,最後資方不同意工會訴求,調解不成立。政府雖然力推加薪四法,但華潔並不是公開發行股票之公司,不適用勞基法第29條及工廠法第40條,公司法第235條之1其實只是規範股息與紅利分配,並不涉及調薪。只剩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第36條之2,但也無法保障加薪是加在底薪,也沒有限定加薪的人數與層級,況且,加薪換減稅的政策,最終也對更依賴國家社福政策的工人階級不利,因此,華潔工人不但要自己站出來爭取調薪,也要要求行政院提出真能解決工人低薪的政策!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