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4年日本匯率貶值整理

資料來源: tradingeconomics.com

文/夜書

導火線

安倍晉三想搞軍國主義惹得中韓不爽,原本中韓想搞自己的貿易,日本發現描頭不對,用匯率逼這二國上談判桌。

事件經過

時間事件
2014 年 07 月 03 日中國大陸和韓國宣布中韓自貿協定(FTA)希望可以在年底簽署。
2014 年 09 月傳出在 2014 年 11 月在北京舉辦的亞太經合會(APEC)上中國大陸無意會見日本領導人。
2014 年 11 月 10 日習近平和安倍晉三還是見面了,但習近平用異常冷淡的態度迎接。

解釋

  1. 為什麼習近平還是要見安倍晉三?
  2. 這就是整件事有趣的地方,習近平原本刻意鄙視安倍晉三的軍國主義論,但安倍晉三硬是用匯率逼中韓回談判桌。

  3. 為什麼匯率有這樣的影響力?
  4. 當日圓很便直的時候國際就會瘋狂的買日本的東西,在貿易上中韓就不可以忽視日本的影響力。

  5. 但實際上有影響那麼大嗎?
  6. 沒有,從事後的數據上來看匯率的影響力沒有那麼大。

  7. 中國大陸還有其他表態嗎?
  8. 在 APEC 舉辦時中國大陸有許多的捕撈紅珊瑚漁船非法到日本領海1,日本政府的態度異常低調。2014 年 11 月底中國大陸的海警船再次航行到釣魚島海域,日本政府也是低調到不行。當時媒體都有一定程的報導相關事件,但政府態度異常消音。

  9. 安倍晉三的決策想法是什麼?
  10. 就 2014 年整年來說的話,一開始安倍晉三認為只要匯率低經濟就會好,上半年就大搞軍事防禦。但沒想到第二季和第三季大跌,迫使安倍晉三在年中過後將心力拉回經濟,在軍事防禦做出讓步。

  11. 南韓在這方面的態是什麼?
  12. 因為南韓沒有辦法像中國大陸一樣有那麼大的經濟影響力,所以在這方面也只能看中國大陸的反應。另外南韓對日本的貿易額輸對中國大陸、美國、歐盟,自然沒有必要做更進一步的交流。

  13. 接下來會中日關係會如何發展?
  14. 還是回到日本的經濟數據,如果民生凋敝,使安倍晉三的支持率跌到 40% 以下那安倍晉三也不用玩了。但如果經濟好轉自然就會把精力轉到軍事上,這好像是無解的問題,也只能看安倍晉三如何在中間取得平衡了。

參考資料

  1. ^大批中國漁船重返日本經濟領海,BBC 中文網。
  2. ^中日峰會後中國海警船再次巡航釣魚島海域,BBC 中文網。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