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4年安倍經濟學整理

文/夜書

導火線

安倍晉三在 2012 年底上台之後做了很多前幾位首相不敢做的事情,安倍經濟學就是其中一個。

具體內容

就是大家熟知的三支箭,大致上的內容是把 2013 年第二季(約上台半年)安倍晉三的談話簡化而來,內容如下:

  1. 大膽的金融政策
  2. 通貨膨脹率達到 2%。
    (為了達到上述目的)啟動無限制的量化寬鬆、修正日元匯率、負銀行貼現率(原本未來才可以取回的支票,現在馬上就給你,並且給的比原本規定的還要多)。

  3. 機動的財政政策
  4. 大規模的公共投資(主要是針對大型災害防治和東日本大震災的復興)
    購買公共事業國債,並長期持有

  5. 喚起民間的投資
  6. 健康長壽社會(具體作為:設立國立衛生研究所)
    加強女性再就業

重要作為

時間事件
2012 年 11 月 16 日眾議院解散,隔月改選自民黨大勝,安倍晉三得以籌組內閣。
2013 年前二季發表數次有關「安倍經濟學」的實體內容。
2013 年 06 月 14 日內閣決定執行「安倍經濟學」。
2013 年 10 月 01 日確定遵巡上屆民主黨所提出的消費稅調漲方案,於 2014 年 04 月 01 日從 5% 調到 8%,2015 年 10 月調到 10%。
2013 年 11 月日圓兌美元正式突破 100 日圓。
2014 年 04 月 01 日消費稅從 5% 調到 8%,04 月 01 日後買氣急凍。
2014 年 08 月 13 日公佈第二季國民生產毛額(GDP),大跌 1.9%。
2014 年第三季日圓兌美元一度快逼進 110 美元。
2014 年 11 月 17 日公佈第三季國民生產毛額(GDP),還是跌 0.6%,己達到二次負成長,形同衰退。
2014 年 11 月 21 日安倍晉三突然解散眾議院,但卻出乎意料得到超過三分之二的席次,被解讀為民眾支持安倍經濟學。
2014 年第四季日圓兌美元直接衝破 120 美元。

解釋

  1. 所以安倍經濟學的重點是什麼?
  2. 安倍經濟學是找很多專家搞出來的內容。但媒體所關注的是「通貨膨脹率達到 2%」這一點,因為其他項目都是政府文宣,像「震災復興」是不管有沒有安倍經濟學都要做的,而「加強女性再就業」這是每個國家都會面臨到的問題,很難用一個政策改善。

  3. 所以安倍經濟學是在印超票嗎?
  4. 簡化的來說:是。量化寬鬆政策(QE)是從美國於 2007 年開始的,實施三年後匯率走到 80 日圓兌 1 美元,造成沒有日本人要留美元,寧願把錢都換成日圓放在家裡。安倍經濟學就是把日圓弄的像垃圾一樣,逼民眾把錢拿出來。

  5. 那為什麼 2012 年日本才開始量化寬鬆?
  6. 日本從 1990 年開始就進入經濟失落的十年,2007 年的美國次級房貨和 2011 年的震災使經濟進入失落的二十年。歷屆的首相其實都想搞量化寬鬆,但很多因素讓這些政治人物們只趕說,不敢做。

  7. 量化寬鬆會有什麼問題?
  8. 最根本的問題是有沒有辦法刺激經濟。當然支持量化寬鬆的學者都說可以,但 2014 年連續衰退二季可是狠狠打安倍晉三二記耳光。而安倍政權的頭都洗到一半了,也不可能收手,就放手讓貨幣貶到 120 日圓,第四季就上升 0.3%。這就產生很好笑的論戰,支持的就說量化寬鬆力度不夠,反對的就說量化寬鬆從骨子裡就有問題。

  9. 為什麼會進入衰退?
  10. 所有的評論直指調漲消費稅,因為買東西瞬間變貴 3%,讓民眾不敢再掏錢,所以原訂 2015 年 10 月還要再漲到 10% 的政策喊停。安倍晉三的想法是貨幣貶值後企業獲利,企業獲利後人民就會薪水就會上升,人民有錢就會買很多東西,政府再從裡面會一點錢出來彌補政府的財政。但這裡面有很多問題,像是企業賺錢很會願意分紅嗎?公庫的很多案例很明顯指出不會。

  11. 那為何安倍晉三年底要解散眾議院?
  12. 因為日本的法律是不能解散參議院,當時安倍晉三的支持率己經跌到 45% 以下(來源:較中立的 NHK),反正最大在野黨那個時候更廢,安倍晉三就放手一賭,被他賭贏了,而且結果更好。如果那時候如果沒有解散參議院安倍晉三會被在野黨抓住小辮子窮追猛打,支持率繼續掉,掉沒幾個月就換首相,步上前六任首相的後塵,包含 2006 年的安倍晉三。

  13. 施行量化寬鬆有什麼阻力嗎?
  14. 主要可以分日本國內和日本國外。國內的部份就像上述一樣最大反對黨自民黨自己都有問題了,而且反對黨三年前也執政過搞的很差,很難說什麼。而國外的部份像南韓自己就是印鈔票大國,自然跟著印;中國大陸近二年轉內需,試圖減少傷害;另外美國是剛印完,歐盟也開始印,所以沒有辦法大聲斥責。在政治手腕上日本央行總裁故意找支持量化寬鬆的黑田東彥,盡量讓執行過程順利。

  15. 安倍經濟學會成功嗎?
  16. 總括來說,安倍晉三實行在政治的阻力其實不大,等於成敗就在經濟手段是否精準。現在值得一看的是通貨膨脹率在 2014 有達到 2.74% 沒有錯,但 2015 可以達標嗎?即使達標了可以撐多久?

維基連結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