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 電子報

非/廢死,不可? ∣ 公庫電子週報第六期

近日發生歹徒闖校園殺女童案使得死刑議題再度被熱烈討論,民怨四起下,法務部於5日晚間槍決六死刑犯。警政署長陳國恩指出死刑確有威嚇作用。然而,卻也有數個民間團體大聲譴責政府用執行死刑回應民怨,是「隨機執行死刑」,無法解決校園安全、保障被害人等問題。無論支持或反對死刑,讓我們聽聽看關於這個議題的問答討論。

觀看公庫談話節目:《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六十一集:死刑行不行? 死刑存廢爭議


2

廢死不要扯冤案?

 Q:冤案跟這兩次隨機殺人案,不同吧?   廢死聯盟指出,接觸過已定讞的死刑個案有75個,其中32位已伏法,當中包含可能有冤的杜氏兄弟;42位被立委和民眾要求立即執行的死刑犯當中,包含邱和順、鄭性澤和謝志宏…(閱讀全文)

 

2

悲劇下的分類難題 

 Q:殺人犯十惡不赦,有疑問嗎?   馬偕精神科醫師吳易澄指出,殺人者的惡,被同質化得過頭了。悲劇背後,究竟還有些什麼問題我們未曾想過?當然,這不代表對割喉事件就可以輕輕帶過。...(閱讀全文) 

 

2媒體簡化「隨機殺人事件」 只會讓社會越來越對立

 Q:媒體發表意見,哪裡錯了?   學者管中祥認為,善惡二元對立的報導窄化了我們的思考,建立支持/反對對立兩面,立即進入情緒叫罵中。大眾媒體顯少讓兩方爭論聚焦辯證,更少報導會去關心,近幾次暴虐殺人凶手都有著相似的背景…(閱讀全文)

 

2法務部執行槍決六死囚 民團:止痛療傷更甚一顆子彈

 Q:不殺死他們,怎麼讓社會安心?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說,感覺像輪迴,每每重大事件後,法務部就要殺死囚來讓家長兒童心安。高榮志表示,無差別殺人犯案成因多半基於被孤立、對立與排除,逐年增加,法務部要對症下藥…(閱讀全文)

 

2死刑,並不安全

本專題公庫合作夥伴街報提供  

系列(一)死刑離我們多近 ?  (閱讀全文)
系列(二)國家殺人,憑什麼?  (閱讀全文)
系列(三)理解,行動!  (閱讀全文)

 


 

本週公民行動

2Hydis韓籍抗爭者衝凱道被捕 在何壽川家前絕食

民團:要讓全世界知道台灣政府有多羞恥  永豐餘集團惡性關閉旗下韓國Hydis工廠,韓籍Hydis工人三次來台抗議,在永豐餘集團董事長何壽川家門口靜坐逾一週,自責上吊的前工會會長裴宰炯遺孀備好文件,欲進入總統府陳情遭阻。(閱讀全文)

 

2政院通過台知園區為重大建設 農團批護航炒地

計劃原142公頃,現在爆增到447公頃…   新竹竹北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地區計畫」又稱璞玉計畫,計畫徵收447公頃,其中產業區、交通大學使用及國際示範村使用土地約為142公頃,住宅商業區預計有305公頃…(閱讀全文)

 

2水泥業重回關西 聚落暴露在危險當中

綠黨:新竹縣政府無立場解禁   過去因為長期汙染及料源逐漸不足,政府將水泥產業大舉東移,並在90年代將西部礦區劃為保留區。然而此政策卻在水泥業者的壓力之下,於2009年急轉彎,無視脆弱山林,解禁西部礦區…(閱讀全文)

 

2日月潭BOT,誰的錯?

尊重在地居住者   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說,政府規避枯水期,大辣辣的污水暗管顯露,淤泥曝曬,廢棄物垃圾堆積河岸;聚焦九蛙,對自月潭環境損害悶不吭聲的單位,一心掠奪邵族土地,跪求中國客能來!…(閱讀全文)

 

6精神障礙者並非不定時炸彈

互相尊重,勿任意貼汙名化標籤   精神障礙者通常因為某些因素(多巴胺、血清素等)導致情緒思維與平常不太一樣,然而透過藥物、諮商與復健等方式可以減緩,恢復到康復狀態。而每個人都可能面臨壓力需要調適…(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與節目

 4

b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