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自從六輕來了

雲林縣府嚴審許可證有進步 但審查仍然黑箱

文/自六輕來了

近日雲林縣環保局審查台塑生煤許可證展延申請,經四位評審委員嚴加審查,以資料不全及無禁燒生煤後因應計畫為由退回,待補件後再審。雲林縣政府過去只由環保局自行審查,如今邀請學者加嚴審查,而審查委員亦秉持嚴格理性之判斷,為人民的健康把關,此番改變值得肯定。

但是,這次的許可證審查過程仍是公民無法參與的黑箱作業:所有審查資料從未公開,大部分人民既不知道有哪些審查標準,如何審查檢驗,也不清楚由哪些人為我們的健康把關,而縣府連審查委員名單、會議時間地點也未曾公布。環保局長曾春美甚至表示:「審查會前開放公民團體表達訴求,但不開放旁聽」但攸關人民生命健康之重要審議,本應眾人共同監督參與,縣府竟連開放旁聽都不能?

《政府資訊公開法》 第六條載明:「與人民權益攸關之施政、措施及其他有關之政府資訊,以主動公開為原則,並應適時為之。」公開資訊本是政府之義務,雲林縣政府理應讓公民社會參與審議,才能最大程度維護人民權益,為何將人民拒於千里之外?

其實審查過程越黑箱,縣府也才保有最大密室協商空間,試問李進勇縣長,若真心要力拚禁燒,為何始終堅持不讓許可證審查公開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