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桃園市大園區菓林社區-守護環境陳情活動

桃園市大園區菓林社區-守護環境陳情活動
要求桃市府依法行政,立即將宇鴻撤照遷廠,全面調查與整治汙染,恢復乾淨環境品質。

敬請各媒體蒞臨採訪!

日期:104.06.05
時間:AM08:00-12:30
地點:桃園市政府前廣場
主辦單位:桃園市大園區菓林社區發展協會
參加人員:大園區菓林里里民
參加人數:2000人。將有行動劇!
陳情主旨:為居民居住環境遭宇鴻科技(坤業焚化爐)長期汙染相關情事,發起守護環境活動,訴請鄭文燦市長兌現選前承諾,要求宇鴻「立即停工、接受檢查」,並遞交公民告知書,要求桃市府依法行政,立即將宇鴻撤照遷廠,全面調查與整治汙染,恢復乾淨環境品質。並請為居民進行健康檢查,同時進行流行病學調查!

說 明:
一、 原始的滲眉埤:桃園大圳2支線2分線6號池,舊名滲眉陂,於日治時期形成至今,西元1904年之台灣堡圖即有繪製,其地理位置位於桃園縣大園鄉和蘆竹鄉之交界處,埤塘面積:12.5059 公頃;蓄水面積:9.8560 公頃;蓄水量:137,405 立方公尺;灌溉面積:122.25 公頃;水深:2.4 公尺,經過辦理綠美化工程,建設成為菓林池公園,於2004年5月20日落成啟用,沿著池堤設有觀景台及環池步道,民眾可漫步其中,並可觀看附近桃園國際機場飛機的起降。

二、 從坤業到宇鴻15年:位於桃園市蘆竹區蘆竹里南崁路二段488巷400號
1. 宇鴻前身為坤業環保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桃園縣政府於民國1999年核准興建。村民堅決反對興建,因相關單位失察,最終無法阻止興建營運,並於2001年8月取得桃園縣政府核發的廢棄物處理許可證。儘管後來監察院亦認定該廠興設過程有問題,要求拆除,但桃市府最終仍未有所作為。

2. 十五年來民眾不斷陳情檢舉該廠汙染情事,環保單位也稽查超過200次,但總共只罰款數百萬;但部份違規情節重大,卻未停工停業或撤照…

三、 汙染情形:
1. 埤塘方面:從2009年的空照圖發現,滲眉埤就出現嚴重淤泥,幾乎是一灘黑水,2009年還發生魚群大量暴斃,村民早就質疑宇鴻公司惹禍,但當時環保局卻聲稱是池水優養化。2014年四月接獲檢舉,利用滲眉埤施工、抽光池水之際,抽取底泥、邊坡土壤化驗,竟然採集到PH值高達十二.五的強鹼物質(PH值最高為十三),具有極強的腐蝕性,戴奧辛也超標廿倍。今年台南社大調查發現,滲眉埤底泥遭到嚴重的銅汙染,最鄰近宇鴻處更超標達底泥品質指標的938倍,隨處可見綠色福壽螺。

2.水源方面:2014年四月做了水排分離之後,油車溪暗夜雨天遭排放毒水,現在的溪裡已無正常生態,汙染擴至南崁溪及出海口。

3.土壤方面:灌溉面積122.25 公頃農地土壤可能已遭汙染,農作物已吃下肚,未來農地還能耕種嗎?環保局卻遲遲未調查。另據調查,宇鴻本身場址與廠邊的宇鴻私有地也已遭到污染,超過土壤汙染管制標準,卻還遲遲未宣告為控制場址。

4.空氣方面:深夜排出廢氣,長期吸入,已造成果林地區罹癌率攀升。戴奧辛檢測數據曾經數次超標,最高曾達空汙標準的760倍。

四、鄭市長- 選前主張︰「立即停工,徹底檢查!」(底下摘自2014年7月16日新聞)
蘆竹市宇鴻科技公司8年來多次汙染雖遭環保局開罰,但民眾發現,宇鴻卻從未被諭令停工受檢。民進黨桃園市長提名人鄭文燦於15日率眾前往宇鴻交界處的大園鄉菓林村滲眉埤,高舉「桃園縣政府睡著了嗎?」抗議標語,痛批縣府包庇。

鄭文燦(見圖,右三,康鴻志攝)昨偕同議員代表以及菓林村長協會理事與數十位居民,高舉著「立即停工,徹底檢查!」等標語,在疑受汙染的滲眉埤表達不滿。

鄭文燦認為,宇鴻因戴奧辛超標、非法掩埋或任意棄置廢棄物遭環保局開罰12次,罰鍰總金額只有280萬元,反觀6月底爆發的觀音工業區排汙案,環保局2年開罰37次,金額達1800萬元,質疑環保局有雙重稽查標準。

鄭文燦建議環保局應該公開歷次的稽察記錄,若在農田或埤塘採樣發現爐灰和廢液,與宇鴻有關,就該要求宇鴻立即停工,直到找出真正汙染原因才允許再開工,甚至不惜比照高雄日月光公司,將負責人函送法辦。

五、 居民共同訴願: 鄭市長!請實踐您選前主張!

桃園市政府,您睡著了嗎?快一年了,怎麼還沒醒?桃園市政府,請出面負責!請依法辦理宇鴻案,命其停工停業,並立即撤銷其許可證,要求其遷廠!並請全面調查並整治汙染,恢復乾淨環境品質!並請為居民進行健康檢查,同時進行流行病學調查!

聯絡人:

來源:桃園縣大園鄉菓林社區發展協會、綠色陣線協會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