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空污籠罩!健康不保! 反空污! 救孩子!

空污籠罩!健康不保! 反空污! 救孩子!
六六全台反空污遊行 台南記者會
時間: 6/3(三) 上午10:00
地點:台南市永華路二段53號(多麗咖啡/市議會正對面)

空氣汙染嚴重危害生命健康,已經是一種「世界病」!

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大會決議:空氣汙染是全世界最嚴重的環境健康風險,每年有430萬人死於室內空氣汙染,370萬人死於室外空氣污染!呼籲國家衛生當局須發揮關鍵作用,並積極進行跨部會的合作。國家與地區需把空氣污染議題納入制定各種政策時的考量。

2013年,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證實:將PM2.5列為第一級致癌物質。世界各國陸續將其列入空氣污染管制標準。2001年,日本東京早已積極研擬空污管制政策並執行,從年均值29.3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011年的14.7微克/立方米,降幅高達49.8%。反觀台灣從2012年至今,中南部地區依舊在年均值30微克/立方米上下。2014年,台南市年均值高達37.3微克/立方米,而台南市在一整年當中,低於美國AQI標準12微克/立方米的優良空氣品質天數,僅有17天!其他348天,台南市民都在空污籠罩的城市中生活!特別在9月中旬至隔年5月上旬,約200天皆超過台灣環保署所制訂較寬鬆之35微克/立方米的標準!

2013、14年,台南市PM2.5年均值超過30微克/立方米,連續兩年空污排名全台第五名!

針對安南區監測的年均值達33.8微克/立方米,一月份月均值更高達68.4微克/立方米,再加上2014年安南區臭氧汙染有105天超過美國臭氧標準,在全台監測站竟排名第10名!台南健康城市的美名,似乎只是美其名,實則”空污籠罩!健康不保! ”2014台南市政府才跨局處推動的”亮麗晴空 ”懸浮微粒管制計畫,必須要再精進!再努力了!

然而,到目前為止,台南市政府在各級學校依舊採用環保署制定,教育部頒定試辦較寬鬆之35微克/立方米的標準的空品旗,連同與中央相關部會共同欺矇台南市民空污嚴重的真相!

我們質疑:
為何嘉義市可以全面實施美國AQI標準的空品旗,台南市為何不可?!
為何嘉義市可以成立跨局處並邀請民團共同成立的空污防治委員會,台南市為何不可?!
除此之外,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大會指出每年有430萬人死於室內空氣汙染!在升空品旗要求人員室內避難時,室內空氣品質的維護,台南市政府有研擬或執行任何配套措施嗎?!

我們無法再漠視,高污染產業與能源政策所造成對台南人民的健康傷害與行動自由!更無法接受從政府,產業,學術界,自我降低空氣品質管制標準的消極態度,甚至是既得利益的防衛話術或謊言!在過去與空污有關的諸多會議與公聽會,中南部各地民間團體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透過世衛WHO與國內外專家學者的研究數據,甚至是空污嚴重區域直接受害者的親身經歷,向相關單位舉證說明,並提出具體解決方案,但並未獲得積極回應,甚至遭受各種形式的推諉與污蔑,深感沉痛與憤怒!為了公義,為了台南市居民與台灣千萬人的健康與基本人權,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與綠黨台南支部,將於6月6日上午8:00在台南市政府前共同發起,並邀集所有台南市民參與反空污集會遊行,響應各縣市聯盟的成員在各地號召民眾走上街頭控訴蔑視公義,輕忽人民健康的相關政府單位,產業與學者!

空污嚴重真相! 空污防護要完善! 空污防制要監督!
空污籠罩!健康不保!反空污! 救孩子!

記者會流程: 10:00 六六遊行訴求與活動說明
10:15 空污壟罩!健康不保!(市議會前扮裝舉牌與呼口號)
10:25 開始採訪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