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數字在說話》桃園市議會監報告出爐

桃園在地聯盟新聞稿

《數字在說話》

【桃園市議會第一屆第一次定期會質詢量化表與說明】(圖表見附檔)

議員整體表現持續提升 各區與政黨質詢比露玄機
市議會應積極處理人民對詹江村議員違紀之陳情案

雖然不像上個會期有選舉效應的壓力,但本會期竟然再創整體質詢率新高的49%,誠然可喜可賀(前兩個會期質詢率依序為25%、43%)!議員問政積極,市民權益自然獲得更大保障,恭喜桃園市民!

也賀喜三位全勤議員,這雖然不是比賽,但能夠在本職上盡全力為民喉舌,榮耀就自然降臨!

質詢次數不代表議員問政品質的完整呈現,但在議會透明度仍有很大進步空間的現狀下,這是公民團體唯一能具體量化的數據。至於次數要到達多少才算及格呢?我們無法給標準答案。那麼用四年一次的選舉連任就能代表他們的問政品質受到肯定嗎?眾人也未必同意。不過,整個會期零質詢,還真是自己討打臉不是嗎?

在政黨質詢率的比較上,可以看出朝野豬羊反後的政治現實,我們對反對黨(國民黨)議員的力求精進表示讚許;相對的,執政的民進黨議員繳出來的成績就有點難看。至於小黨的一人成事,雖然較不具指標,但是他們願吃苦耐勞的單打獨鬥,更顯得鶴立雞群。

在分區質詢率比較上做觀察,我們研判大溪復興區(81.72%)的選民比觀音區(4.84%)的選民會更有幸福感,因為兩者的質詢數差了16倍以上,議員積極質詢爭取,地方選民的實質獲益自然大增。民主社會是個有吵有糖吃的社會,權益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筆者正是觀音區的住民,哀哉!

質詢數據之外,本會期前發生的公民團體成員遭詹江村議員惡意栽贓為擅闖公署並汙衊為暴民等的記者會兼陳情(3/17),要求議會應組專案小組調查,給人民具體交代一案,迄今已超過70餘天尚未有任何回應。我們認為市議會有【護短怠惰】之嫌,應儘速給公民團體具體回應交代;也盼有富正義感的議員提案,讓本案的紛爭在會期結束前能平息。

來源:桃園在地聯盟

unnamed-54

unnamed-55

unnamed-52

unnamed-53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