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六十集:大學教育停看聽 教師「限期升等」爭議

學期接近尾聲,許多大學老師為了自己的工作權跳出來反對各大專院校教師「限期升等」條­款造成的亂象。高教工會日期招開記者會,批評現有的升等機制,認為用同一套機制就要去­評斷老師教學和研究的指標,老師難道「沒升等就是不適任」。

高就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更進一步指出,台灣的大學約在2006年後陸續制定教師升等­的「6年條款」或「8年條款」,近1、2年將可能會有大量許多無法在期限內升等的爭議­案例。

更有參與記者會的教授指出教師升等充滿不可依循政治因素,大學場域經常發生資深教授控­管系所內升等數量,讓有優良教學的教師不符升等被資遣。

大學教師升等制度出了什麼問題?難道台灣的大學老師被迫拼研究業績?沒升等就是不適任­?教學和研究師資是否應該有不同的評鑑制度?燦爛時光會客室帶您一起來分析。

來賓:林柏儀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
主持人:管中祥

了解更多大學教師限期升等的問題
管中祥:當大學老師成了業務員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