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都更

美華新村向告立倫陳情 將民宅排除於塭仔圳公辦市地重劃之外

文/美華新村自救會

由於捷運新莊線的通車,以及捷運機場線的施工,使得新莊房價水漲船高,由於這股利益與開發壓力驅使,新北市府正推動面積達 428 公頃的塭仔圳公辦市地重劃,這大片區域大約是輔仁大學前方及後方有著大量工廠的區域,許多中小企業在此生存、許多勞工在此就業,兩條捷運線也穿越其中。

但這片區域裡,依然有民宅坐落其中、許多居民在此安身立命,民國 55 年建成的美華新村就是其中一例。美華新村位於新莊新樹路與塔寮坑溪交界處,是由 45 戶住宅密集組成的社區,平均每戶土地約 15 坪大小。塭仔圳市地重劃一旦啟動,美華新村每戶居民折半後所剩的 7 坪土地,恐將因為達不到最小開發面積,在炒房炒地的開發壓力下,而被迫遷出原本的家園!

美華新村裡的北巡聖安宮,更是當地信仰中心,聖安宮祭祀的其中一位神祇,生前是日治時期任職於嘉義東石的日本警察森川清治郎。雖然是殖民政府的警察,卻在鄉里濟弱扶貧,最後森川警官因為無法接受殖民政府對東石居民課徵的苛捐雜稅,在無力代繳的情況下自盡,身後被居民奉為「義愛公」祭祀。後因有東石居民移居新莊,故也將義愛公分靈至此。

unnamed-58

今天美華新村居民為了守護自己長年居住的家園及信仰中心,將前往新北市議會,向正在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的新北市長朱立倫請命陳情!訴求堅持排除排除在市地重劃外、原地保留自己的家園!再次彰顯義愛公反對暴政的精神!

時間:2015年6月8日(一)10:00
地點:新北市議會(捷運江子翠站)

出席團體:美華新村自救會、反迫遷連線、新莊後生聯盟、台灣綠黨、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惜根台灣 – 南鐵反東移聯盟、惜根台灣 – 機場捷運A7站區自救會、綠色酷兒協會(陸續增加中)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