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台中反空汙行動 呼籲蘋果調查台積電污染問題

6月6日台中反空污行動,施壓「台積電」

§ 呼籲APPLE總公司,立即調查下游廠商台積電在擴廠與製造產品過程的諸多環境污染

台積電做為APPLE的代工廠引發諸多環境問題,包括空污、水污與有毒廢棄物污染等。台積電確實已經違反APPLE於2014年環境責任報告書所提到的「使用100%再生能源、不砍伐森林為本」原則,其污染案例列舉如下:台積電用電量占台中燃煤電廠11.31%,年耗57個石岡水壩的水,年產1萬8千多噸的有毒廢棄物;台積電所委託之環保公司欣瀛科技,將有害事業廢棄物違法傾倒在河川與農田,污染地區遍及全台;台積電煙道P304的調查中,許多標準品對照的檢測結果是致癌物,但是環評書的調查卻否認。因此,我們呼籲APPLE總公司,應該立即調查下游廠商台積電在擴廠與製造產品過程的諸多環境污染,並且公開說明報告結果是否與APPLE環境責任原則相違。

以擴廠名義規避政策環評,環評結論亦超過汙染核定量

20150606 反空污(台中場)_9671

由於中科四期彰化二林園區,目前閒置628公頃已開發的土地未使用,因此為避免已開發的土地未使用,浪費投入的資源,故新設科學園區須進行政策環評。但台積電卻不願將新廠設在彰化二林,故開發單位中科管理局以中科「擴廠」的名義來規避新設科學工業園區的政策環評,藉此讓台積電新廠能設在大肚山53公頃廢棄的彈藥庫營區內。

由於名義是「擴廠」,故環評大會時,中科管理局不斷強調擴廠的用電、用水、汙染等,不會超過2004年中科一、二期(大肚山園區)通過的環評核定總量。

但沒有想到此案的環評結論,台積電新廠「用電量、一般事業廢棄物、有害事業廢棄物」不僅超過了2004年環評核定總量,更額外核予超高的用電量及污染量。

在用電方面,中科一、二期(大肚山園區)的環評核定量為1020.11MW(百萬瓦),目前已用掉820MW,剩下200.11MW,但台積電新廠卻需要600MW的用電。台積電新廠營運1~5年用電間接造成CO2排放每年4,488,399噸;目前台中火力發電廠CO2排放量為39,700,000噸/年。若以CO2計算,台積電新廠的用電量佔台中火力發電廠11.31%的發電量,此開發案等同於增加台中火力發電廠11.31%的發電空汙!

20150606 反空污(台中場)_6658

在有害事業廢棄物方面,中科一、二期(大肚山園區)的環評核定量為89噸/日,目前已產生87.98噸/日,汙染配額只剩下2.94噸/日,但台積電新廠每日卻要產生51.8噸,此開發案等同於爆增整個中科大肚山園區58.9%的汙染量。

在健康風險評估方面,此開發案環評刻意不用半徑10公里內既有汙染的總量作為健康風險評估的基準,汙染源如火葬場、垃圾焚化爐、台中工業區、中龍鋼鐵廠、台中火力發電廠…,中科管理局僅以新增的汙染量來進行健康風險評估,且許多致癌的原物料亦缺漏未登錄,而影響致癌風險的計算結果。

甚至在2月6日最後一次環評大會時,台積電煙道P304的GC/MS圖譜中,許多標準品對照的檢測結果是致癌物,但在環評書居然寫成非致癌物。環評書涉嫌造假,環保團體代表於環評會中,要求釐清問題,但卻遭主席魏國彥(環保署長)派警察清場,最後此環評在環評委員的密室討論後,宣告通過。

§ 中科的實際污染是大黑箱,附近居民體內重金屬含量高

天下雜誌三月份的568期揭露了台積電委託的環保公司「欣瀛科技、清淨國際」,將其有害事業廢棄物違法傾倒在河川、農田,被查獲涉嫌棄置污泥地點,遍及全台,從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南投、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與屏東等十二縣市。

20150606 反空污(台中場)_6154

這些科技大廠無法處理自己產生的有害事業事業廢棄物,這些汙染已造成人們健康的傷害!但更嚴重的是,現行的環境法規未要求科學園區工廠的煙道,進行重金屬及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監測,以致科學園區的汙染成為大黑箱。

以中科大肚山園區為例,第一期於2003年通過環評、第二期在2004通過環評,營運迄今已超過10年,由於實際的汙染量不明,且政府也沒有定期為附近居民進行健康影響的調查,以致此擴廠案的環評,無法有效評估汙染對居民所產生的衝擊!

查詢中科大肚山園區的相關研究,中國醫藥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劉祖恩於2005、2007年收集中科附近居民的尿液樣本,並以新社鄉居民作為對照組。研究結果發現中科附近居民尿液中,共有7種重金屬「砷、鉻、銅、汞、鎳、硒、鋅」,2007年的樣本顯著高於2005年。他再將中科附近居民分為北區、南區,並與新社鄉的對照組相比,發現砷的風險值,中科北區是對照組的3.4倍,南區是2.6倍。

這是中科營運3年後的研究資料,現在附近居民體內的重金屬含量應更為嚴重,但此問題卻未見中央及地方政府的重視。

對於中科擴廠的爭議,台中市政府應苦民所苦,立即釐清中科10公里內的污染總量,並同步進行附近居民健康的調查,若證實民眾的健康已無法承受現有的汙染源時,市政府應向中央政府表態拒絕此不當的開發。

在污染疑慮與健康風險未釐清前,中科管理局更不能複製中科三期后里園區的模式,讓新增的汙染源成為「既成事實」,而逼迫人民接受!

§ 減碳,全人類只剩最後25年的機會
5月18日李遠哲在中興大學演講「急速減碳與世代交接」,他說:今年全球的CO2飆破400ppm,若達450ppm,全球氣溫將上升2度,增溫產生極端氣候乾旱豪雨,亦將造成大量生物的滅絕…。這些衝擊對於人類生存的威脅,如同於巨大的損石撞擊地球這麼嚴重。

換言之,全球只要再排放一兆噸的CO2,CO2就會上升至450ppm,目前全球CO2每年排放總量為400億噸,若依目前的碳排放,只要再25年CO2就會達450ppm。但事實上全球的碳排量每年卻是大幅的增加,CO2會在更短的時間內就超過450ppm。

李遠哲認為2015年是減碳最後關鍵的一年,因為愈晚減碳,付出的代價就愈大,之後若進入失控的狀態,就算人類再怎麼努力改善,都難以挽回!

目前全球的人類已面臨生存的危機,減碳已刻不容緩,但台灣的產業政策、能源結構卻存在嚴重的問題,依目前政策,到2026年台灣電力需求的成長,要再增加二座台中火力發電廠的電量,若政府不調整產業政策、能源結構,碳排放的問題要如何改善?

再以台中市政府的減碳計畫為例,市政府的減碳只針對民生(含商業)用電,不包含工業用電。民生用電以年減2%為目標,自2012年起實施,預估2020年可達年減323萬噸CO2的目標,但台積電新廠每年卻要排放440萬噸的CO2,此擴廠案等同於讓全台中市273萬市民經8年的減碳成果全部報銷,更何況這些成果還未達成。

林佳龍市長去韓國取經,擬效法首爾市「省下一座核電廠」,故宣布台中市8年內要設置太陽能發電約61MW,但台積電新廠每年卻要用掉600MW的電。若依台中市政府設置太陽能發電的速度,共需花費78年,才能滿足一個台積電新廠的用電。

台中市政府的減碳政策沒有工業用電減量的目標,以致工業用電不減反增,而全台灣都是這樣的產業政策,若讓這樣的發展延續下去,這將加速全球暖化,也將拖垮後代子孫賴以生存的環境,更會造成悲劇性的浩劫!
§ 林佳龍市長應與市民站在一起,市長的作為,決定下一代的未來⋯
林佳龍於3月29日台中市空污管制策略研討會中說「…很多人無故得到很多疾病,他們真是無語問蒼天,我的故鄉是台灣屬一屬二污染最嚴重的地方,就是雲林麥寮,我小時候在那裡成長的環境,現在都已改變,這是因為二十年前的一個選擇,宜蘭人選擇拒絕六輕,雲林人卻抱著很多的幻想迎接六輕的來臨,二十年後我們來看,宜蘭人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以文化、觀光作為經濟的基礎,也教育下一代認同這個共同的價值觀,台灣未來要走去那裡,我們這一代將決定下一代的未來⋯」

林佳龍市長曾向市民承諾「要讓台中成為宜居城市」,面對高排碳、高汙染、高耗水的中科擴廠爭議,如上述的演說,台中人也應要走出自己的一條路,透過教育讓下一代認同「世代正義」的價值觀,台中的未來要走去那裡,林佳龍市長的作為,將決定下一代的未來……。

20150606 反空污(台中場)_5666

「宜居城市」不僅是林佳龍的政見,也是全市民的共識,但最後只有市長與市民站在一起守護這個家園,這個希望才有可能被實現。

§ 一人一張公投連署書,搶救大台中

台積電將在台中大肚山(西屯)新設18吋晶圓廠,這種工廠高耗水、高耗電,且會排放大量的重金屬、有機酸等有毒廢棄物。台積電用電量占台中燃煤電廠11.31%,年耗57個石岡水壩的水,年產1萬8千多噸的有毒廢棄物。台積電新廠的開發也將破壞53公頃的森林,而這裡至少有15萬棵樹。

台中因盆地地形,使得台中燃煤電廠、台中工業區、中部科學園區、垃圾焚化爐、火葬場等空汙鬱積在都會區中。2014年台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年均值高達26.98微克/立方米,管制標準為15微克/立方米,換言之,台中的空汙已超標4成,台中空汙非常嚴重,肺癌罹患率全國最高,而台積電新廠用電還要增加大量的燃煤電廠空汙,台中已經沒有本錢增加這些汙染了!

台積電新廠的進駐不僅要摧毀台中都會區最後一片的森林,還會帶來嚴重的汙染問題。現今空汙瀰漫、廢水、有毒廢棄物恣意流入大地,這些問題未改善,將讓子孫失去永續生存的希望?

近年來政府環評不公、資訊不透明、向財團靠攏愈漸惡化。人民藉遊行、陳情、抗議向政府施壓,都是希冀阻止這些不當的施政。但面對傲慢的政府,人民的抗爭猶如狗吠火車,不過我們還有「公投」的權力,透過直接民權的方式,我們可以否決這個只有21位環評委員所通過的中科擴廠環評!

我們想一想,難道台中需要擴大發展高耗水、高耗電、高汙染的科技產業嗎?台中人到底需要的是政客口中的「經濟成長」,還是摸得到、吃得到、聞得到的「環境品質」?

這個決定關係著台中未來三十年甚至百年,這重要的決定需要台中人一起參與!我們需要靜下心來思考,用決定去改變,而只有「公投」的決定,才有機會改變!依照公民投票法,本次公投提案人數須10,500人、連署人數須達105,000人。為了台中的將來,這是我們選擇的機會,我們呼籲台中市民一起加入公投連署的行列 !

來源:搶救大肚山反中科擴廠自救會

更多訊息請見FB:搶救大肚山反中科擴廠自救會 部落格:中科擴廠 森林消失 深霾台中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