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

美華新村控重劃滅村 要新北市府檢討塭仔圳重劃案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公辦市地重劃,讓老百姓恐被迫流離失所?新北市政府推動新莊區位於輔仁大學前後方的「塭仔圳公辦市地重劃」,面積達428公頃,其中位於計畫區內新樹路與塔寮坑溪交界處、約45戶的美華新村居民組成「美華新村自救會」,今天(6/8)前往新北市議會們口要向市長朱立倫陳情,要求排除在塭仔圳公辦市地重劃計畫之外,否則每戶平均約15坪大小的家園,在啟動重劃後僅分回7坪土地,可能因達不到最小開發面積而被迫搬遷。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出面聆聽居民陳情,表示會將自救會訴求帶回府內盡速研議,與相關單位思考原有住宅重劃後該何去何從,重新請相關單位審慎評估。

150608美華新村3

圖片來源:Google Map

塭仔圳

塭仔圳公辦市地重劃範圍。 圖片來源:新北市府城鄉發展局

美華新村自救會居民齊喊口號:「堅持排除在外,原地保留家園,重劃滅村。」美華新村的信仰中心「北巡聖安宮」祭祀神祇「義愛公」也在重劃範圍。反迫遷連線成員賈伯楷表示,塭仔圳市地重劃案因現行新莊捷運線通車以及其他正在施工的捷運交通,新莊區房價水漲船高,炒地皮利益也跟隨而來。賈伯楷說,計畫區內的美華新村民國55年建成,現在的45戶居民都是合法持有土地及民宅所有權,若因為不合理的重劃制度,美華新村居民平均每戶約15坪,啟動重劃後僅配回7坪土地,恐怕因達不到最小開發面積而被迫請領補償金遷出,補償金也無法在房價高漲的新莊居住。

e88abceb-f4a3-4b2b-accb-01a797c91cc7.pngs

塭仔圳公辦市地重劃規劃藍圖。 圖片來源:新北市府城鄉發展局

美華新村自救會居民過去一年來不斷行文往返新北市府陳情,仍無具體效果。台灣綠黨秘書長許博任說:「這是合理的都市計畫嗎?把安居樂業的社區剷除掉,改建不知道有沒有人要進駐的住宅區?」
許博任以新莊樂生療養院保存運動為例,過去新莊捷運機場建設原本預定在塭仔圳區塊,但因為塭仔圳都市計畫,才把機廠廠址移到樂生療養院,政府聲稱要顧及塭仔圳居民的權益;時至今日,塭仔圳重劃案啟動後,卻仍然沒有顧及原居民的權益。許博任認為,樂生案證明炒地皮將造成歷史記憶的剝奪,「政府還要重蹈覆轍嗎?」他建議強烈都市計畫應該要按照在地特性來加以規劃,
產業區也要符合在地精神,政府不應該製造新的都市問題。
150608-4
都市開發經常會面臨有強烈自用需求的地主,因為土地從低單價建地變成高單價建地而造成的爭議,政府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賈伯楷說,政府若要依法行政,應依照「市地重劃實施辦法」第8條,主管機關勘選市地重劃地區時,應就土地所有權人意願劃定重劃範圍。
150608-1
美華新村自救會訴求,將美華新村及信仰中心北巡聖安宮排除塭仔圳市地重劃範圍外,原地保留家園。並建請新北市府重新檢討塭仔圳都市計畫案,適度保留在地特色及工業區,而非一味興建商辦或住宅大樓。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出面接受居民陳情,針對原地保留訴求,居民希望新北市府要在十天內有所回應,然而侯友宜僅表示不管是幾天都應盡快處理,會與相關部門研議案情。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局長邱敬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則回應,美華新村位於30米計畫道路上,必須要一併重畫,要畫出計畫範圍在技術與法規層面不太可能,將與居民協商,思考雙贏的方案。

150608-5

美華新村自救會居民向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陳情。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