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環境

健康城市不一定有健康空氣:回應台南市環保局

余尚儒 (PM2.5自救會發起人,嘉義市空污防制委員會委員)

曾幾何時,台灣最美的是人,最髒的是空氣。六月六日,全國九縣市同步舉辦反空污遊行,表達民眾對乾淨空氣的渴望。其中台南市政廣場上百民眾要真相。要甚麼真相?

早在遊行前幾天六月三日,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南市應該仿傚嘉義市改用美國AQI標準空污旗。台南市環保局表示台南是依中央標準執行 ,採用英國的標準(DAQI),主要考量是英國與台灣同屬海島型氣候,地理條件類似,細懸浮微粒(PM2.5)條件與台灣現況相似,因而採用英國的標準。如果說標準是依照地理條件,那美國國土面向兩大洋應該會有好幾種標準。美國空氣品質最差的加州,地形和台灣十分接近,山脈圍繞加上高氣壓產生穹頂效應,恐才是台灣秋冬空氣惡化的主因,並不是沙塵暴。

報載環保署研究,英國原採美國標準,後經研究改依歐盟健康影響報告與其國內數據,制定每日空氣品質標準(DAQI)。英國的標準和台灣並不完全相同,只能說環保署PM2.5標準(10級)比美國(6級)複雜。然而,美國空污旗PM2.5 濃度12ug/m3以下才是綠色,台灣35ug/m3以下就是綠色。美國以年平均標準12ug/m3作為綠旗的標準,台灣卻用日平均標準35ug/m3 作為綠旗的標準 (台灣年平均標準為15ug/m3),台灣比美國寬鬆許多是不爭事實。加上教育部的把環保署10等級簡化為四種顏色空品旗,不僅失去模仿英國DAQI的精神,也誤導台灣民眾。

嘉義市原先採用教育部四種顏色空品旗,經過自救會與市府溝通,若採美國標準,去年符合美國健康空氣標準(升綠旗)只有6天,教育部標準卻可升綠旗167天,貽笑大方。公衛出身市長涂醒哲決定改用美國標準,誠實面對空氣不好的真相,不再被中央蒙蔽。以健康城市聞名的台南市去年只有17天符合美國健康空氣標準。健康城市不僅是一種評量,也是一種態度。但台南市要選擇便宜行事,服膺中央的寬鬆標準,令人遺憾。

台南有南部最優渥的醫療和環境科學資源,要發展台南在地的空污標準和空品旗,絕對沒有問題。空污旗(或空品旗)的目地在於教育,讓民眾知道甚麼時候空氣好,甚麼時候空氣不好。空污旗應該儘量貼近民眾的生活,例如讓民眾發現不同PM2.5濃度和能見度的關係。

PM2.5自救會呼籲同樣醫師出身的賴清德市長,也能誠實面對空氣不好的真相,不再被中央寬鬆標準蒙蔽。健康城市不怕骯髒空氣,只怕缺少面對的勇氣。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