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樂生院場地借拍戲 毀損無人管? 自救會要求三方管理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文化遺產潛力點任由劇組破壞無人管?由居住在樂生療養院的漢生病患組成「樂生保留自救會」以及青年樂生聯盟在6月17日時前往衛生福利部前陳情抗議,因官方單位樂生療養院租借場地「王字型大樓」給劇組拍戲,答應劇組可以在斑駁的建物隨意漆油漆,事後再以松香水去除、重漆,卻毫不考慮王字型大樓建物維護。院民及聲援者忍無可忍,要求樂生院上級單位衛福部應介入處理,訴求應邀請文資專家及樂生院民一同「三方控管」,並公開場地租金細目,應做維護樂生院舍基金使用。
150617-2
衛福部醫管會簡任技正楊耀城出面回應時表示,因應這次爭議,樂生院方已經決定不出借場地。衛福部可協助督導是否違反出借規則等,「三方控管」要再研議。自救會認為,樂生院與衛福部暫停租借場地又不與民間管理樂生院場地是「因噎廢食」的做法,後續將前往監察院檢舉。

150617-6 (2)

樂生保留自救會要求衛福部簽署共同管理公約。

「以後侯孝賢或陳界仁導演要借樂生場地拍戲,你(樂生院)也不借了嗎?」樂青與樂生自救會訴求樂生院的上級單位衛福部應協助建立良性管理機制,可邀請文資專家與樂生院民一同來監督管理樂生院場地出借規則。樂生療養院歷經新莊捷運機廠迫遷爭議,民間積極保留樂生療養院院民居住的房舍,而這些房舍建於日治時期,甚至是見證台灣公共衛生歷史的文化遺產潛力點。雖然保留了一些舊院舍,現在仍有院民居住,但官方卻放任房舍窳陋,多次稱沒有經費繕修,都是由民間自立救濟維持房舍狀態。

150617-1

樂生院民身體日趨衰弱,仍遠道前往衛福部前抗議。

對於樂生場地被租借拍戲使用,居民偶而會受到劇組拍戲到半夜所干擾,或是油漆在衣架上使院民衣服沾染油漆。但對於重要的房舍被破壞,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周富子說:「有的人珍惜,有的人不珍惜,樂生院若被破壞,往後捷運完工,這裡就沒有景點給人看。希望院方及衛福部能夠正視這點。」

150617-3

導演陳芯宜

長期關心樂生保留運動的導演陳芯宜,分享她在樂生院拍攝電影「流浪神狗人」的經驗。她提到,當時拍攝前先帶劇組拜訪每一位院民,建立正向溝通,樂生院民也會說這裡故事給劇組人員聽,讓人更理解這塊土地的歷史以及怎麼使用,才不會做無謂的破壞。「希望劇組尊重每個借的地方,更呼籲權責單位建立三方控管,落實監督機制。」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何欣潔質疑,官方總是稱沒錢修繕樂生院房舍,那麼出借劇組拍攝、一天一萬元的租金又去哪?對此,醫管會簡任技正楊耀城表示,出借場地都是依據國有財產法規定繳入國庫,不會放在院方。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