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勞工

台港勞團為富士康中國工人發聲 鴻海股東會前被嗆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今天是台灣鴻海企業年度股東會,香港兩個勞團:中國勞動透視(LAC)與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SACOM)在台灣勞團:台灣勞工陣線工殤協會等團體的邀請下,帶著中國富士康工人的調查報告來到鴻海企業位於土城工業區的廠外,訴求鴻海集團以及董事長郭台銘應就中國富士康工人惡劣勞動條件提出說明與改善。台港勞團提出富士康工人替鴻海集團製造蘋果相關高科技產品的工資低廉、旺季得加班每月160小時,以及要在充滿化學品、粉塵的狀態下工作,甚至會接觸到致癌物質苯及正己烷,增加罹患白血病風險。
150625-1
現場約有五十位鴻海員工在勞團出現開記者會時高喊:「我愛鴻海,假正義、滾出去。」並舉牌表示:外地來的朋友,你們懂鴻海?反駁台港勞團號稱「血汗鴻海」,台灣員工認為不血汗,鴻海企業很照顧員工。
150625-2
中國勞動透視統籌陳樂庭現場朗誦富士康罹白血病工人楊丹,她的哥哥寫的信件,並希望鴻海集團可以收到這封信。信件中說明楊丹罹病後遭鴻海資方降低工資,最後逼迫離職,所有化療費用都得自己出。警方代為傳達鴻海集團不願接受這封信件,因此聲援者當場將這封信燒毀,表達抗議。

流水線上血汗企業監督平台代表蕭函青表示,幫中國勞工發聲,也是幫自己發聲,必須監督自己的老闆;輕賤中國勞工,對台灣勞工也是不利的。「當鴻海員工喊著我愛鴻海時,他們不瞭解中國工人也曾經愛鴻海,甚至鞠躬盡瘁,工作到倒下,中毒染病。」

蕭函青說,當生病的工人需要公司負責時,公司卻威脅離職,使得連帶家人也要變賣家產來治療白血病工人,又因為薪資過低無法負擔家計。台灣勞團共同呼籲台灣鴻海的股東們應正視鴻海企業所造成的風險與危機,不要讓股東們冒受不必要的損失。
150625-3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