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控富士康害工人罹癌 港、台勞團將赴股東會陳情

文/公庫特約記者許詩愷

繼昨日快閃三創園區抗議,今日(6/24)香港、台灣勞工團體召開記者會,嚴正指責富士康(鴻海)長期壓榨中國勞工,甚至惡意解約在工廠內接觸化學物質罹癌的職員,試圖逃避賠償責任。香港代表帶著職業病診斷證明、勞動合約、家屬們的親筆信,宣告明日將前往鴻海股東會遞交陳情書。

本次來台的香港團體「中國勞動透視」、「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長期追蹤中國血汗勞工困境,並從去年英國《每日郵報》揭露富士康工廠的基層操作員因過度接觸致癌化學物質「苯」而罹患白血病後,開始深入訪談、幫助勞工們。

以記錄片「白血病女孩」的主角楊丹為例,她在2009年進入富士康旗下的深圳富泰華工廠,當時僱用合約明文寫著「不會」碰到有毒原料,實際上工後,卻長期被粉塵、乙丙醇、苯等污染源包圍,甚至在負責測試、組裝手機的部門中,為了維持高產能,他們必須每天曝曬在數十萬支手機的輻射下。


影片:白血病女孩

當楊丹於2013年因淋巴結腫大被迫住院後,公司卻以「病假到期仍無法上班」為由,催楊丹主動辭職,只給予微薄離職金,拒絕賠償,2014年中,楊丹惡化為白血病,在台港相關團體的幫助下,才得以移植幹細胞,並向法院提出訴訟,成功逼富士康正視楊丹的職業病責任。楊丹的哥哥楊明則在一封向富士康抗議的信中沉痛寫著:「可是半年時間過去了,對病人來說,這半年過的是什麼日子?」

11246575_858324814216675_812498427_o

中國勞動透視統籌陳樂庭說明,在中國若要申請職業病賠償,必須先向「資方」申請資料,才能由政府進行仲裁,許多老闆便靠著強迫辭職、惡性解僱鑽漏洞,拒絕承認跟勞工之間的僱用關係,而且富士康各子工廠的素質不均,環境有好有壞,缺乏意識的底層工人們為了維持生計,往往會向財團妥寫或受騙,難以團結抗議。

富士康除了職災問題,也有超時工作、違法派遣、工會流於形式等爭議,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項目幹事梁佩荺表示,為了因應科技產品的上市週期,工人們必須在旺季上班一整個月無法休息,或在缺乏合約、培訓的情況下,被迫派遣到其他崗位、工廠進行「支援」,梁佩荺拿出調查數據稱,近六成工人認為「不想加班,但因為薪資太低不得不加。」

更有工人形容「富士康工會只是擺設。」梁佩荺指出,富士康曾宣稱要開放員工直選工會幹部,最後卻由郭台銘心腹陳鵬擔任主席,讓基層不敢吭聲。本次幫助香港勞團來台抗議的「流水線上血汗企業監督平台」總召蕭函青也痛批,鴻海經常狹著資源,用法律、廣告方式攻擊勞工和非營利組織,並用錢買斷聲明稿,操控媒體資訊、誤導民眾。

11649086_858324817550008_548813874_o

同樣經歷跨國勞動爭議的RCA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認為,當初RCA工人也誤以為工廠保障了他們的生活,實際發病後才發現「失去遠大於獲得,賠多少錢都沒有用。」而且富士康工人比RCA受害者們更年輕,收到的賠償更少,缺乏養活自己的成本,不只是RCA要向美國人討回公道,台灣民眾也有責任去監督自己國內的企業。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