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搶救舊嘉義市政府 切勿「為拆除而拆除」!

文/嘉義人文之友

舊嘉義市政府、原嘉義市公所建築要拆了!

位於嘉義市垂楊路與民生北路交叉口,這棟建於1954年,曾經歷過許世賢市長時代,見證過嘉義市升格歷史的建築物,市府財政局已於日前悄悄將拆除工程發包,確定施工日期不詳。

在此要鄭重提出呼籲,請嘉義市政府務必審慎處理此案,切勿「為拆除而拆除」!未經完整評估下而拆除這些建築,只是徒增嘉義市區的閒置空地,而錯失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的可能,將是嘉義市的一大損失!

請謹記之前嘉義郡役所、嘉義稅務出張所等保存案例的教訓,在將這些「報廢財產」貿然拆除之前,有些需釐清的問題,釐清了嗎?

一、保存價值的評估:基地上有無具有保存價值的建築、文物、樹木?
二、再利用價值的評估:基地上的建築物,是否完全無空間再利用的可能?
三、以上的評估過程,是否已召集相關單位(例如文化局)、經過完整的會議討論程序,並公告予市民周知?

11144443_982703108426865_1684332656468099641_o

原嘉義市公所建築與週邊的建築群雖已閒置多時,但若以市府「舊屋力」計畫的標準來看,此區建築十分符合作為嘉義市公部門舊建築活化再利用的典範。

嘉義市整體財政人均負債為全國最低,不見得需要以標售公有土地作為唯一爭取財源手段,若能針對既有的公共資源加以活化,藉原有閒置空間改造,增加市民共有共享的社會福利、休閒、文化空間,都將遠比只是標售土地來得有價值。
—————————————————————-
敬請關心此議題的朋友協助分享訊息!目前所知拆除工程雖已發包,但人民的聲音,應該要傳達出來,讓公部門知道,對於此案,有不同的「異見」存在!
(20150720)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