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反對外行領導內行 藝術家要求高市府道歉

文/公庫記者陳庭旭

昨天(7/22)數名藝術家前往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舉牌抗議,要求高雄市府為近日的抄襲爭議公開道歉,並公開爭議作品的徵選、決策等程序,表達反對外行管理者領導內行(藝術家)的現象。駁二藝術特區首任藝術總監陳建明指出,駁二特區的核心價值就是創新,如今卻發生抄襲阿根廷藝術家的醜聞,對於努力開創許多藝文空間的人、因為藝文空間而產生城市榮譽感的高雄人都是一種恥辱。

150722 (1)

駁二藝術特區共同發起人林熺俊。

高雄市駁二藝術特區,於上週於C8C9倉庫開放的公共藝術作品「泳池天台」作品,開放參觀不到一週即出現抄襲爭議,陳建明指出,這件作品與阿根廷藝術家Leandro Erlich在日本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作品「泳池」幾乎完全一樣,只要去過的人就會發現。身為駁二特區共同創辦人的陳建明說:「駁二藝術特區的核心價值就是創新,竟出現抄襲事件,要求高雄市府公布這件作品是由誰提議、決策和製作,受大眾公評。」他更指出,高雄市府應公開向高雄市民、藝術家道歉。

150722 (2)

駁二藝術特區首任藝術總監陳建明。

「泳池天台」若如高雄市府所稱為公共藝術作品,那必須透過「公共藝術設置法案」中的程序完成,必須依照公開徴選、邀請比件、委託創作以及直接價購四種方式其中之一來辦理,在過程中則有執行小組委員、評審小組委員執行,最後則是由高雄市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審議討論。駁二藝術特區共同發起人林熺俊指出,理應經由這麼多的程序審議的作品,仍爆發出抄襲爭議,可見高雄市府對於文化政策的施作不夠謹慎、欠缺藝術涵養,如何減少這樣外行領導內行的狀況,是未來高雄市府必須正視的問題。
150722 (5)
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賴新龍表示,高雄市府對抄襲爭議不斷閃爍其詞,不願公開正面回應,應該要公開正式向阿根廷藝術家Leandro Erlich道歉;另外他也提到,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已與Leandro Erlich聯繫,希望近日內原作者Leandro Erlich能夠公開表態。
150722 (3)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