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世新陸生高昂住宿租金,轉進董事會家族私人口袋?!

世新陸生高昂住宿租金,轉進董事會家族私人口袋?!

強化私校公共監理機制!修改《私校法》刻不容緩!檢調應徹查是否不法!

2015.7.31高教工會採訪通知

今年五月底,高教工會世新勞權小組於世新大學行政大樓前召開「反剝削!要宿舍! 反對坑殺陸生!要求世新正視學生住宿權!」記者會,對於學校超收陸生住宿費表達嚴正抗議,並要求世新校方應公開小九份、紅樓、寶慶街等宿舍的產權說明及其租賃的原始租金。近期經高教工會進一步追查,發現其中三棟陸生宿舍建築皆屬「流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而該公司據聞為世新大學家族相關人所有。換言之,世新大學極可能是向董事會自家人租賃不動產為陸生宿舍,同時向陸生收取高昂住宿費後,順勢轉入私家人口袋。

對此,高教工會預計於7月3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陸生高昂住宿費非但不當,且世新董事會家族恐有中飽私囊的犯罪嫌疑,要求世新董事會儘速公開說明,教育部與檢調單位應儘速介入調查!高教工會強調,台灣長期缺乏對私校董事會的課責、財務資訊以及關係人交易等極其不透明等問題,造成許多大專私立院校屢有「校產通家產」等陋習,也是台灣教育環境的沈屙。工會嚴正呼籲教育部應當強化公共監理私立學校機制,改革《私校法》刻不容緩!

 

我們的訴求:

一、世新董事會應立刻出面說明其承租之陸生住宿建築,是否為向董事會家族三等親所為之「關係人交易」,及其承租金額。若從中有不法利益,應返還世新大學。

二、世新應提供陸生住宿機會,但不應強制住宿;其宿舍費用應不高於成本價格與周遭租屋價格。

三、作為主管機關教育部,應通盤檢視各私校董事會,要求董事會的人事名單、帳目資訊及關係人交易如實公開,且其透明度應比照國際會計準則第24號。

四、私校董事會組成應有學生、教師工會代表,共同參與董事會決策。

五、建立公共監理董事會機制,不設立教育部補助金額門檻,皆設置公益監察人。

 

時間:2015.7.31(五)上午十點

地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會議室(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38號11樓)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