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通】「從外國國會制度看台灣國會改革」座談會

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課綱微調爭議難解,蔡英文更公開表態支持召開立法院臨時會,期望打破對立僵局。究竟立法院權責上是否真有實權干涉教育部課綱政策,而外國的國會是否有相關機制去監督行政機關運作?明年立法委員選舉已經進入新戰國時代,在乎的不只是政黨之間競合關係的紛紛擾擾,公民們更需靜下心思考,那些國會制度的改革能興利除弊,甚至讓立法院能夠更加透明?

本次座談會很榮幸邀請了中研院黃國昌研究員、東吳大學政治系徐永明教授、吳志中副教授,台北大學公行系陳耀祥助理教授、南台科大財法所羅承宗助理教授,將針對外國國會的制度進行進一步的探討,分析外國國會制度的運作對該國的影響,提出哪些制度是可以加以採用?進而針對國會改革提出建言。
公督盟邀請各界一起探討國會改革的未來,讓台灣民主制度能更加完善。最後,感謝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贊助,到明年大選前公督盟會持續舉辦系列座談會,繼續針對法案、預算、憲改等議題,邀請各界代表一同發聲,期望選出真正願意主動傾聽人民聲音的代議士,讓2016年國會能夠煥然一新!

討論提綱:
1. 兩黨制和多黨制在國會運作上有哪些差異?其中各有什麼優點與缺點?
2. 資深委員會制度與公費助理法制化是否適合我國國情?又有哪些國家的經驗是值得我們效法的呢?
3. 我國與外國國會在會議運作模式有何不同?要如何才能提升國會議事效能呢?
4. 外國審議預算的方式為何?有哪些優點是台灣可以學習的?
日期:2015/8/13(四) 10:00-11:4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會議室(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流程:
09:45-10:00報到
10:00-10:05主持人致詞及說明
10:05-10:45第一輪 發言 (每位與談人約8分鐘)
10:45-10:55現場來賓、媒體提問(每位2分鐘)
10:55-11:25第二輪 回應與補充(每位與談人5分鐘)
11:25-11:40總結

主持人:
黃秀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
參與貴賓:
吳志中(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徐永明(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陳耀祥(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
黃國昌(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
羅承宗(南臺科技大學財經法律所助理教授)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