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基本工資今審議 社民黨:至少兩萬六才夠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今天(8/12)下午勞動部將在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政、學四方共同擬定基本工資調漲數額。社會民主黨和台灣勞工陣線等團體上午前往勞動部,提出資本工資至少要26,000元,並逐年調漲至30,000元,才能維持基本生活所需。

81201

台灣現行基本工資是20,008元、時薪120元,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表示,社民黨先前在街頭進行勞動調查,結果顯示多數民眾認為在台灣要維持基本生活至少需要30,000元,因此她認為,根據國際勞工組織131號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公約,基本工資應照顧勞工及其家屬的基本生活。

昨日(8/11)經濟部長鄧振中於媒體受訪時表明基本工資調漲時機不對,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回應「勞動部究竟要給勞工什麼樣的生活?」因為對經濟部和財團來說,永遠都不是好時機,勞動部應該提出對台灣勞工合理的薪資。

華潔洗滌工會顧問毛振飛以華潔洗滌工會罷工行動為例(相關報導),華潔工人底薪不到2萬,必須加班80~100小時以上才能領到的近3萬元,只因為老闆認為薪水低,勞工才會努力工作、加班。毛振飛說,當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由25%調降至17%時,幫資方省錢卻看不到他們分給勞工,「基本工資要調漲,才能讓勞工活得下去。」

范雲指出,勞動部2014年委託的研究報告提到,勞工產能從1994年的41.2上升到2012年的99.3,但產值中分配給勞工的比例卻從53.5%降至47.6%。顯示藍綠執政以來,勞工並未獲得好處,歷屆執政黨的減稅政策都是為了大財團。她進一步向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總統候選人提出疑問,要求解決薪資低落的問題。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