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三峽龍埔里麥仔園反徵收 籲捷運莫淪炒房工具

文/實習記者呂晏慈

苗栗縣政府強拆大埔四戶,引發818拆政府行動,適逢兩週年,至今人民反迫遷行動未歇。本週二(8/18)三峽龍埔里麥仔園自救會召開記者會,抗議新北市「新訂三峽麥仔園地區都市計畫」案,本計劃預計徵收87公頃土地,將規劃捷運三鶯線開發,即將迫遷龍埔里1700多名居民,民眾呼籲莫讓三鶯捷運成為炒房工具,拒絕浮濫開發,高呼口號「勿讓三鶯捷運淪為炒房工具」。
150818 (1)
根據新北市政府「新訂三峽麥仔園地區都市計畫」申請書,為因應未來捷運三鶯線將通過麥仔園地區,計畫將捷運周邊土地一併納入整體開發,設置BL05車站,吸引人口流入,帶動周邊產業發展。本案於2013年12月函送內政部,去年3月已召開一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又於8月份舉辦第二次政策評估徵詢會議,目前尚未獲內政部同意核准開發。

150818 (7)

截自新北市「新訂三峽麥仔園地區都市計畫案」申請書

北大翻牆社葉瑾瑜說,麥仔園緊鄰北大特區與三峽老市區,全區有94%為特定農業區,新訂都市計畫案即將迫遷龍埔里居民,在人少的地方蓋捷運,質疑捷運站設立的合理性。三峽龍埔麥仔園自救會成員陳俊樺說明,三鶯捷運預計在三峽橫溪、麥仔園、教育研究院各設3站,短短2公里卻有3個捷運站,也並非人口密集地,相比之下土城至頂埔3站距離僅5公里,批評計畫案根本是「破產工程」。

150818 (3)

捷運三鶯線路線圖

「捷運是服務人民,不是服務幽靈」,陳俊樺說,捷運設在三峽老街、介壽路一帶較合理,可服務舊市區的居民,強調要讓捷運設站合理,反對強徵民地。礁溪里長董耀琮直指,居民從2003年起就在爭取在礁溪里設站,也取得連署近萬份,但是捷運不經介壽路而走麥仔園,選了人口稀少的地區,直批「錯誤的政策比貪污還嚴重」。

自救會成員劉秉峰表示,三峽龍埔里已先後被徵收四次,包括農業改良場、國家教育研究院、台北大學特定區、北大聯外道路,「以前覺得被徵收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現在才知道都是圖利財團,處處都是弊案」,他不希望家園被剷平,成就建商、官員荷包滿滿,指控都市計畫是真炒地皮假開發。

自救會卓月琴提及,全台空屋率高達155萬戶,新北市空屋率33萬戶,以前北大特區徵收,以建立台北大學為由擴大徵收,但過了20年後,該區還有三分之二空屋,可容納6.3萬人的空間只住了3.6萬人,政府預估麥仔園都市計畫將引進1.5萬人口,根本是配合財團搶民地,應先面對北大特區2.7萬的幽靈人口。

「一方有難,八方聲援」,新莊塭仔圳美華新村自救會賈伯楷說,新莊因為機場捷運引發抗爭,新北市空屋率全台第一,卻仍持續計畫開發,令居民被迫遷,因此特來聲援三峽龍埔里,而當日亦有超過10個組織到場支持。
150818 (4)
台灣農村陣線陳平軒說,浮濫徵收在全台處處可見,台灣所有的都市計畫目前可進駐2千5百萬人口,可是只有1千8百萬人住在都市,全國人口也僅2千3百萬,根本不需要開發新的都市計畫,公共建設必須促進地方福祉,此外特定農業區在土地徵收的程序裏,需通過聽證程序,呼籲政府彎下腰跟居民溝通,停止黑箱。

淡海二期反徵收聯盟王鐘銘談到,龍埔里自救會的抗議非常重要,因為可以終結三個時代:結束粗暴浮濫開發的時代;終結假公共建設、交通建設之名,無論計畫多爛,都被通過的時代;也終結政府置身事外、卸責推託的時代,「你們的抗爭是為了整個台灣,你們會成功,是整個台灣的希望。」
150818 (5)
新北市城鄉局副局長及新北市捷運工程處副處長出面回應。城鄉局說明本案仍在剛起步的階段,尚未獲內政部同意,也承諾將持續與鄉親溝通,陳俊樺要求官員應到當地舉辦會議,才能聽見在地居民的聲音,也需召開全區聽證。

議員林銘仁補充,捷運應該服務在地居民,而非空想未來都市計畫的人口。捷運工程處則表示,捷運的設立會符合需求,將配合未來都市計畫。葉瑾瑜說,新北市官員應該停止互踢皮球,希望未來會議雙方共同出席。記者會最後,由兩代表接收陳情書,自救會呼籲政府落實承諾,勿辜負居民的期待。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