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採通】反脫序暴力稽核,讓學校蒙羞,家長心慌

文/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

8月12日彰化縣衛生局突檢36所學校的健康中心,17日於衛生局網頁上發佈被查核品項不合格率達40%。然,健康中心不是醫療院所,除處理教職員生傷病外,更有教育與培養學童自我照護的功能。稽查員以醫療院所之標準稽核,不顧學校說明與校園情境,表面創造優秀績效,標榜「維護學童健康」,實則引起家長恐慌、打擊基層。

澄清真相,還我校園專業主體

健康中心醫材與藥品的使用乃依不同學校類型與狀況及各式學生需求而有不同,如壓舌板不用於口腔而是固定手指用、過期棉花另存放於其他櫥櫃,供教師香包製作教學用……等等。我們沒有將這些藥材用在學生避免感染的傷口護理。縣府大行動片面的新聞報導已經影響社會對校園健康照護的信心與校園預防教育的專業形象,記者會我們將澄清說明,校園護理專業現場與藥材應用的真相。

縣長是大家長,校護非外人,為何脫序打壓,而不是面對校園需求,解決問題

學校護理人員是彰化縣政府的一員,縣府可依行政程序進行指導與協助、輔導改善,為何脫序以打壓方式,未通知學校與當事人進行突擊稽查,也不顧校方說明的就認為是違規,且未在第一時間向學校首長與校護說明調查改善事項,反而在網路媒體發布,此次作為打壓意味明顯,已經損及全國校護形象。彰化校園學生健康問題是人力與資源問題,縣府要讓家長安心,真正協助校園健康,請面對與解決基層問題,而不是稽查打壓。

採訪時間:104年8月25日週二下午14:30
採訪地點:彰基國際培訓中心(彰化市建寶街20號B1信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