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救舊嘉義市公所 音樂市集展現新活力

文/公庫特約記者 黃仁禧

由「救舊嘉義市公所推動聯盟」主辦的【Light Up! 舊市公所X音樂X市集】,23日於舊嘉義市政府前圓環廣場舉行,邀請攤商與市民朋友共同參與,希望透過活動點亮對舊嘉義市政府大樓的新想像。

可能遭到拆除的舊嘉義市政府大樓興建於民國43年,當時是嘉義市公所辦公處,民國71年,嘉義市升格為省轄市,市公所大樓改為嘉義市政府大樓。嘉義市公所雖為戰後興建的建築,但經歷過嘉義市的縣轄市時代,台灣第一位女市長許世賢更曾在此擔任過市公所時代的兩任市長,以及升格後的第一任省轄市市長,舊 嘉義市公所做為相關市政、選舉活動舉辦的重要場所,也是許多嘉義耆老、市民的共同回憶。

市集發起人,台灣圖書室的鄭書勉表示,舊市政府和她的年紀差不多,當聽到舊市政府即將被拆除覺得很不捨,便和陳世岸一起組成救舊嘉義市公所推動聯盟,希望透過記者會、清掃舊市政府環境,讓嘉義市民開始關注這塊屬於大家的公共財產,邀請市民朋友一起站出來監督政府如何處分這棟重要的歷史建築物。

11900885_1468062623497609_1458044853_o-2

市集的主持人林詩涵也說,這次市集想讓參與者思考這棟建築物的定位,讓舊建築找到新的可能性。

此次市集共有14間攤商進駐,並有音樂表演與短講,吸引不少民眾參與。聯盟發起人陳世岸回憶,小時候在市政府廣場前圓環經常舉行集會,許市長的政見發表也是此舉行,是許多嘉義人的共同回憶。雖然閒置了18年,但建築物內部的結構完整,直接拆除相當可惜。他也表示,嘉義市民缺乏的是不分階級可以共同活動的空間,舊市政府大樓若能保留,發揮多樣的可能,就能為市民提供生活的公共空間。

11902896_1468117053492166_1215655572_o

「城市不能沒有願景,願景不能缺乏民意」,陳世岸說,聯盟未來也會在舊市政府前進行各種活動,希望市民能來共襄盛舉,讓空間不單純只是空間,和生活共同連結,並希望市民朋友可以參與聯署,共同提出空間活化計劃。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