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活動】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論壇系列一:「當城南水岸復興願景遇上都市更新」

文/好勁稻工作室

臺北城南有著豐富的豐富的生態環境和歷史文化,是個豐富的「城南水岸文化生態廊帶」,從川端橋至紀州庵、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嘉禾新村、自來水園區、寶藏巖至蟾蜍山,其中嘉禾新村位於整個廊帶的中心,它串聯著整個城南豐富的水岸文化,從日治到戰後有超過70年的時代變遷,包含軍事、工業及居住功能的地景轉變。

不幸的是,在整個「城南水岸文化生態廊帶」中,嘉禾新「村」是目前最危急的文資案,可能於近期開始展開拆除工程,隨時可能面臨滅村的命運。

雖然臺北市文化局日前已登錄三棟建築為歷史建築,但我們認為若無法將乘載時代生活痕跡的巷弄紋理保存下來,如何能夠體現嘉禾新村聚落空間紋理的生活精神?如何能夠保存過去那個年代的整體記憶?這絕非保存兩棟高階官舍和僅一戶防空掩體改建之房舍所能呈現的。

當這樣豐富的文化資產碰上都市更新,到底要怎麼做才能符合 柯文市長所言的「新舊融合」的願景呢?文化資產之保存作為都市發展的一環,如何能在法令層面、社區營造與都市發展上尋求適宜方案?難道真的非拆不可嗎?在現任市長的帶領下,臺北城南水岸廊帶將走上什麼樣的未來呢?

好勁稻工作室成立將滿一週年,邀請各位一起來討論和分享這一年來的心路歷程、一起探討嘉禾新村未來發展的新可能。

時間|九月六日(日) 下午2:00

場地| 萬華心願景剝皮寮駐點社區規劃師工作室(臺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81號)

活動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632846313638739/

標籤: , ,